2017 年 04 月 28 日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美女作家林奕含昨天在自家上吊自殺身亡,此事件傳出後,讓外界婉惜不已!據了解,在她成長的過程裡,一直受困於情緒疾患,以致累積很多自殺的危險因子;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呼籲,當周遭親友有精神疾患且有自殺的傾向時,要多累積保護因子,才能蓋過自殺的危險。

十六歲的誘姦往事 導致自殺遠端危險因子

今年才二十六歲的林奕含有著很不錯的生活背景,父親是知名皮膚科醫師林炳煌,台南女中畢業,曾經考上台大醫學院,但卻因病休學,之後又再考上政大,並於日前出書。她的父母在獲悉女兒自殺後相當難過,並對外發表聲明指出,林奕含的痛苦來自於十六歲時的誘姦往事,而且這些事情都寫在她的著作裡,並希望社會不要再有如此憾事。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副執行長吳佳儀表示,林奕含因為情緒疾患的困擾,以致影響她做出自殺決定,主要還在於她本身就有自殺的危險因子,導致無法調適失落與生活,自殺風險就較高;尤其是她在十六歲時曾經有重大創傷,這是很大的危險因子,遠端危險因子還包括她在長期治療時,是否有規則就醫服藥以及心理治療。

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近端危險因子

至於會出現自殺,必定會有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所以,也必定是有近端危險因子。吳佳儀副執行長指出,在近端危險因子方面,則是最近幾天是否有發生重大事件,舉凡家人衝突、朋友感情,尤其是年輕人多以感情和家人相處上,最會受到影響。所以,很重要的是,當出現有重大情緒困擾

,務必要有心理諮商與精神醫療的處置。

吳佳儀副執行長進一步指出,防範自殺事件,要廣泛關注自殺危險族群的人際相處困難,以及是否受到精神疾病影響,與學業是否受到折挫。根據統計,有七成青少年自殺前,不會去求醫,但是會和親友講;因此,周遭親友若是有這種問題,就要多關懷、傾聽、了解與包容。

累積保護因子 拯救年輕生命

自殺有危險因子,但是也有保護因子;吳佳儀副執行長強調,親友如果能多釋出善意,多點支持也是保護因子,大家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是社會上很重要的保護因子,希望透過累積性的保護因子,來蓋過累積性的危險因子,進而能拯救這些年輕的生命。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專線:1995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548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防範林奕含自殺效應 多累積保護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