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05 月 23 日

老年糖尿病人血糖控制太嚴格,反增低血糖昏迷風險

七十多歲的林太太,罹患糖尿病以來,一直嚴格控制血糖,只要空腹血糖稍微超過標準值,就會很緊張。沒想到某次晨泳之後頭昏眼花,差點暈倒,她以為是運動太累,求診後才發現,她服用的降血糖藥物劑量太高,導致血糖過低(低血糖<70 mg/dL),可能造成低血糖昏迷,調整用藥後,林太太血糖恢復正常,不再全身無力。

「比起一般病人,老年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發生急性低血糖,」收治林太太的台中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主任楊宜瑱指出,年長者的肝腎機能衰退,分解、排出藥物的機能變差,使降血糖藥物代謝減慢,停留體內時間拉長,因而增加低血糖風險。加上老人家自律神經功能較弱,不一定會出現心悸、顫抖、冒冷汗等低血糖典型症狀,若疏於警覺未即時處置,可能導致病人血糖過低而暈眩跌倒、陷入意識混亂或昏迷。反覆發生低血糖還會損害認知功能,也可能增加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的風險,不可輕忽。

日本研究顯示,60歲以上的糖尿病人,糖化血色素(最近3個月的血糖平均值)若低於6%,腦中風的風險反而提高,1老年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目標須量身訂做,不是愈低愈好,「一般來說,沒有其他疾病,行動自如、心智健康的年長病人,糖化血色素目標可以訂在7%以下,」楊宜瑱表示,如果病人身體虛弱,生活無法自理,罹患多重慢性病或重大疾病如癌症、預期壽命不長、發生過腦中風等,則可採取較寬鬆的血糖控制目標,糖化血色素< 8.0%。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適合以澱粉類為主食的老年糖尿病患者

糖化血色素、空腹血糖值、飯後兩小時血糖值是判斷糖尿病的3大指標,空腹血糖主要反映人體基礎的胰島素分泌能力,但從日常生活來看,病人處於飯後的時間更長,且台灣老人家大多以米飯為主食,飯後血糖容易偏高,「要降低糖化血色素,控制好飯後血糖同樣重要,」楊宜瑱提醒,飯後血糖高,會增加血管內的氧化壓力,造成內皮細胞發炎,導致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也會提高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等慢性併發症風險。

楊宜瑱指出,當飯後血糖值比空腹血糖值大於60mg/dl,即代表病人對碳水化合物較為敏感,更適合使用能抑制食物中澱粉及雙醣類水解的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延緩腸胃道中碳水化合物的消化與葡萄糖的吸收,降低飯後血糖效果優於雙胍類藥物,也沒有體重上升的副作用,且藥物的作用都在腸道,非經肝腎代謝,不易引發低血糖反應,「對老年糖尿病人相對安全,」楊宜瑱認為。

一點小改變,糖尿病人也能安心吃粽子

醣類的攝取量是影響血糖的重要因素,糖尿病患者必須控制碳水化合物的食用量,但對老年糖尿病人來說,一下子減少飯量,又服用降血糖藥物,可能導致低血糖,「飲食控制太嚴格,反而會營養不良,」楊宜瑱提醒,最好配合老人家的狀況,漸進式改變飲食,例如以前每餐一碗白飯,可改成加入1/3糙米,並可在用餐前、用餐後(吃進第一口飯後兩小時)各量一次血糖,比照兩者血糖變化,調整飲食的內容。

端午節將近,美味的粽子四處飄香,老人家難免嘴饞,但糯米飯的升糖指數高達132,想應景又怕血糖飆高,該怎麼吃?「粽子熱量高,嘗鮮吃幾口就好,」楊宜瑱提醒,一顆肉粽至少有400卡,建議糖尿病人在正餐吃粽子代替米飯,不要當點心,可選五穀米或紫米粽,餡料以竹筍、香菇、瘦肉為主,不吃肥肉、鹹蛋黃,也不要沾太多甜辣醬,搭配一盤燙青菜增加纖維攝取,滿足口腹之慾又兼顧血糖控制。

    回覆 # 1F
    2023-03-26 08:13:34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oktagon tv live stream free

    回覆 # 1F
    2022-12-28 15:18:16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star tv canlı yayın

    回覆 # 1F
    2022-12-09 11:13:24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20:08:33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16:28:07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