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白澤卓二(日本抗老名醫)】 編按:椰子油是近年風行的健康飲食之一,但你真的吃對方法了嗎?日本推行椰子油飲食的第一人、白澤卓二醫師認為,椰子油中的中鏈脂肪酸能夠快速燃燒成為酮體,因此不會堆積在體內,自然有助減少體脂肪;而正確吃油還能減少體內引起發炎反應的omega-6脂肪酸,身體不發炎自然就不容易得癌症!以下就讓白澤卓二醫師告訴您,該怎麼吃才能打造健康的「生酮體質」吧!

並不是所有水果都好

有很多人都把水果當成早餐,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所以這並不算是一個不好的習慣。不過,要使用椰子油時,有件事希望大家注意一下。那就是,「早餐吃加椰子油的咖啡與一根香蕉」,這個方法並不好。

香蕉富含膳食纖維,與麵包相比,變成葡萄糖的速度較慢,所以也有些醫師會推薦糖尿病患者「早餐請吃香蕉,不要吃麵包」。「香蕉比麵包好」這一點我基本上也贊同。

只是,在椰子油飲食中,希望早餐還是要避開香蕉。因為,香蕉等水果中所含的「果糖」,在體內容易變成葡萄糖。這個葡萄糖會阻礙椰子油製造出酮體。

而且,富含果糖的水果,由於會製造出很多葡萄糖,吃太多時會變胖。

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致力於改善飲食生活時,往往會有一個煩惱,就是「明明已經少吃飯、也不吃零食了,體重就是沒有減少」。拚了命地少吃,體重卻沒有減輕,這的確容易讓人覺得困惑。我詢問有這種煩惱的患者他們都吃些什麼,回答是:「每一餐的甜點都吃水果。水果和零食不一樣,所以沒問題,對吧。」

當然,我不是說所有的水果都不能吃。但水果中較為推薦的,是「藍莓等莓果類和蘋果」。這兩種水果都不容易讓血糖值上升,所以早餐時稍微加一些打成蔬果昔再加椰子油也沒關係。在這個蔬果昔裡加入無糖優格也很美味唷!

相反地,希望各位避開「香蕉、鳳梨、葡萄、哈密瓜」等,由於這些水果富含果糖,所以做成早餐蔬果昔時一定要避開。

    回覆 # 1F
    2022-12-24 05:46:21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merkitevdeneve.com/Menemen-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0:51:31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回覆 # 1F
    2022-12-03 02:43:30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