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06 月 28 日

常在甜點中吃到的核桃,不但香味濃郁、味道爽口,更是健康零食的代表!核桃擁有「益智果」、「長壽果」等稱號,能夠增進腦部機能、預防失眠,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E和各種礦物質也能幫助抗老美肌。除此之外,核桃還有幫助減肥、預防心血管疾病和骨質疏鬆的功效,說它是堅果之王可一點也不為過!

1 豐富的omega-3和健康油脂

在眾多健康的堅果類中,核桃含有最多的α-亞麻酸(ALA),是最好的植物性omega-3脂肪酸來源之一。每份核桃(1盎司,約等於7顆完整的去殼核桃),約含有2.5克的ALA。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指出,這種omega-3脂肪酸對大腦和心臟有益,並能抑制全身發炎。

2 增進骨骼健康

除了高鈣飲食外,研究也指出ALA和omega-3脂肪酸能促進骨骼健康。《營養學期刊》刊登的一項研究發現,在飲食中加入核桃和亞麻籽的ALA或omega-3,能夠減少骨質流失。另外,核桃也富含礦物質鎂和磷,分別具有提升肌肉功能、增加骨骼質量的功效。

3 保持腦袋清醒

研究指出,核桃有助維持和促進腦部健康。一項刊登在《英國營養學期刊》的動物實驗發現,含有6%核桃的飲食(約等於人類每天吃一盎司),能夠逆轉與年齡相關的認知功能衰退。另一項研究則指出,在老鼠的飲食中加入核桃,能夠降低失智風險,並減緩阿茲海默症的病程。

4 心血管保健的好選擇

多年來,許多研究已經確認核桃能夠幫助降低心臟病的風險。事實上,相當多的證據顯示核桃能夠提供心臟各種健康好處,核桃也成為最早被美國FDA認證具有心臟保健功效的食物之一,好處包括:增加好膽固醇並減少壞膽固醇、降低血壓、減少發炎和增進血管機能。

5 核桃是減肥聖品

根據近期的研究,食用核桃並不會導致體重上升。而且,在熱量控制的飲食中加入核桃,還能夠幫助減少腹部脂肪。每份核桃(1盎司,約等於7顆完整的去殼核桃)能夠提供4克的蛋白質和2克的纖維,也富含健康的脂肪,能夠增加並延長飽足感。

《核桃堅果飲》

材料:
核桃1杯 (約113公克)
水3杯,另外也要準備浸泡核桃用的水
蜂蜜1小匙(視個人喜好添加)
粗鹽少許

作法:
1 將核桃放入碗中,倒水蓋過核桃約2.5公分。將碗封起來後室溫浸泡1~12小時,去除其中的單寧酸,並讓口感更滑順。
2 將核桃瀝乾並徹底磨碎後,放入攪拌器,並加入水、蜂蜜和鹽,以低速攪拌約2分鐘,或是到質地滑順為止。
3 如果希望喝起來更順口,可以用薄紗棉布或咖啡濾紙過濾。打好的核桃奶可冷藏保存最多五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