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08 月 14 日

健康商品買家的消費力是一般買家的4.2

購買力、知識力、影音力,健康商品產業消費行為大解析

(台北訊)熱絡的養生風潮中,哪個族群最具消費潛力?如果你的答案還是中年女性,那就錯了!根據2017年健康族群分析結果顯示,「過去兩年相比,健康商品的購買者成長最多的族群,是30歲到44歲的男性。」Oath數據暨電子商務營運部副總經理季妙發表示。

早安健康與Yahoo奇摩一年一度的健康族群分析,近兩年健康商品的營業額與購買者都有超過兩成的年成長率(25%與23%),但是男性購買者卻強勢成長31%。30~34歲的年輕男性族群甚至成長了37%。

網路上健康商品的男女性購買者,雖然仍呈現女性多過男性的現況(65%:35%),但是男性購買者的成長力道已經漸漸清晰。「最特別的是,在50歲以下的族群,仍是女多於男,但是50歲以上,男性購買者已經多過女性購買者,甚至比40~44歲與45~49歲兩個族群都多。」季妙發表示,一般印象中「家庭成員健康都由媽媽打理」,從分析中可以看出,男性逐漸開始參與保健事宜,健康意識也比以前高。

更重要是,健康商品購買者的購買力,是一般購買者的4.2倍,用行銷語言來說,是含金量最高的一群人。

這份年度的健康族群分析,今年鎖定健康商品的購買行為,除了購買者的性別年齡結構在改變,分析中也發現,購買行為的流程中,知識含量增加了,在購買保健商品前,設定相關資訊搜尋的比例也成長許多,成長最多的搜尋關鍵字類別是:心血管(65%)、骨質補鈣(48%)、養氣護肝(35%)、視力(35%)、消化(34%)。

不僅是知識含量增加,知識的類型也和以往相當不同,有明確目的、以功效和成份為主的搜尋關鍵字,大量產生,例如:葉黃素、膠原蛋白、益生菌等,均名列前茅。更特別的是,有三成的搜尋,關鍵字直接設為品牌,健康商品的品牌開始成為強指標。

這項分析還發現,健康商品購買者喜歡觀賞影音,觀賞影音比例是全體網友的四倍。以類型來說,健康影音是觀眾參與度相當高的類型,不分族群的網友看完整支健康影音的比例,是其他類型影片的3.1倍。「影片漸漸成為學習健康知識的重要工具了。」早安健康發行人林文玲觀察。

在發布會的同時,也將揭曉2017年的健康風雲賞得獎的企業。2017年的健康風雲賞,擴大調查的類別從21個產業增加為27個產業。從食品、藥品到生活用品與家電。這項有效問卷達3,345份的健康品牌調查,去年首度針對產品品牌品牌的信任度排行,在今年的調查中,許多去年進入前三名的品牌跌落榜外。足證品牌信任度需要高密度與高頻度與消費者溝通、維繫信任。

2017年獲得最多項健康風雲賞產品的企業,依舊是由佳格、白蘭氏與統一蟬聯。

主辦單位簡介:

【早安健康】是成立於2013年的健康媒體平台,是台灣流量最大的健康媒體網站,也是Facebook與Line@粉絲人數最多的健康媒體。

【關於Oath】

Oath是Verizon威訊通訊旗下的子公司,在全球擁有包含Yahoo等超過50個媒體內容、科技與廣告產品品牌。在台灣,我們以Yahoo奇摩為品牌,為全台到達率最高的網路平台,提供包括Yahoo TV、新聞、電子信箱、搜尋、電子商務等多項服務,2016年3月起,與早安健康合作共同經營「Yahoo奇摩健康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