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王室日前宣布凱特王妃懷第3胎,但近來孕吐嚴重,被迫取消許多行程。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師吳意真特別提醒準媽媽們,孕吐容易造成脫水、缺少電解質,務必多補充水分、少量多餐以及適當運動都能改善孕吐的不適徵狀。

國民健康署指出,每位懷孕婦女在懷孕期間發生孕吐的比例大約為50%~80%,但其輕重程度不一,有的可能只產生噁心、腹脹、食慾不振而非嘔吐,過了第十六周之後,症狀就會慢慢緩解。

羅東博愛醫院營養科吳意真營養師表示,一般孕吐的情況,容易造成脫水、缺少電解質的狀況,建議每日攝取水份2000cc,少量多次補充。若孕吐真的很嚴重,飲食上媽咪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吃的東西,避免辛辣、油膩、腥味重或有強烈氣味的食物,並盡量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較不會引起腸胃不適。

至於清晨起床嘔吐嚴重的孕媽咪,建議可選擇水分較少的食物,如白飯、馬鈴薯、蘇打餅乾、白吐司等,或是在食物中可以選擇薑、烏梅、檸檬等食物也能減緩孕吐頻次。孕婦保持開朗的心情,適度小睡休息,不要太疲勞或壓力大並適當的活動,如室外散步、做孕婦保健操等,都可改善心情,減緩孕吐狀況。

雖然懷孕初期孕吐較為嚴重,但媽咪們也不用擔心會影響寶寶的營養吸收,因為懷孕初期,最重要的是攝取足夠的綠色蔬菜水果及肉類,補充足夠的葉酸及維生素B群即可,而富含葉酸的食物六大類飲食中皆有,只需特別注意,在處理這些食材時,不要過度烹調,才能避免葉酸被高溫破壞。

    回覆 # 1F
    2023-03-24 22:51:26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live racing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8 06:56:55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watch alex jones show live

    回覆 # 1F
    2022-12-07 20:53:18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18:04:51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