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溝通我會「應」! 羅東博愛醫院於18日舉辦「醫病溝通-失智症-讓我守護您」活動,邀請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分享,醫院人員也準備行動小劇場,一齊呼應不論是失憶症或其他疾病,都希望民眾能化被動為主動,積極參與與自己有關的醫療過程。

羅東博愛醫院院長趙子傑表示,今年的活動主題是「醫病溝通-失智症-讓我守護您」,希望透過活動的舉辦能建立民眾正確的就醫觀念,確保就醫過程得到安全的照護,也鼓勵病人化被動為主動回應醫療人員的提問與主動反應自己或家人的特殊狀況,才能做好醫病溝通,更可以幫助醫師發現特殊健康狀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五結鄉賴媽媽說,她的老公在早期就發現失智症,會在早期發現是因為當時陪老公看謝有丁醫師的門診,在醫師問診時有跟醫師反應老公生活上已經無法接聽電話的情況,經謝醫師提醒,這才發現老公得了失智症。

身心暨精神科陳彥蓉表示失智症病人在早期通常都沒有病識感,常覺得家人大驚小怪,社交方面在外的活動一切正常,回家與家人相處才出現障礙,特別是過年過節最容易在家人相處交流間發現,原先生活上可以應付的事情突然失能,若家人或病人本身若警覺性不夠,可能會延誤病人早期就醫時機。

蔣慈馨心理師也提供早期失智症症狀供民眾辨識,若發現家人已經喪失部分生活能力,對於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完全忘記、記憶力衰退,對時間、地點和人物的辨認出現問題,建議在陪同家人就醫時要與醫師反應家人的特殊健康狀況,共同打造良好醫病溝通環境,一起響應、反應與回應,才能把握治療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