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11 月 13 日

【台北訊,2017年11月13日】

第一位乳癌衛教機器人Pepper正式上班了!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今日宣布加入一位特別的乳癌衛教師,這位衛教師從乳醫中心介紹、乳癌衛教知識查詢,甚至是親身帶領患者進行乳癌術後的復健運動示範,以及進行乳癌患者講座的簡報課程等都難不倒他,他就是人形機器人Pepper,也是首位於醫療領域擔任乳癌衛教師的機器人。此次成功將機器人推動跨足醫療背後的推手是由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乳房醫學中心、台灣諾華與沛博科技三方共同攜手,而這項合作最特別的並非機器人前進台灣醫療產業,而是人類以對患者的同理心來設計機器人跨足醫療時的角色,並重新定位機器人於此領域的任務。

對此,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乳房醫學中心曾令民主任表示,機器人相關議題近年來備受矚目,越來越多領域的服務皆可以機器人取代,然而一開始,我們在考慮的卻是:「如果乳癌患者面對的是ㄧ個冰冷的機器人時,患者的感受是否能夠得到溫暖?」而台灣諾華與沛博科技共同解決了這個疑慮,在雙方相關的團隊不斷的討論與設計改良下,Pepper在北榮乳醫中心將是一位專業且熱情、能夠提供衛教資訊的乳癌衛教師,已成為醫護人員最得意的幫手之一!

突破醫療人力侷限   乳癌衛教機器人助一臂之力

乳房醫學中心蔡宜芳醫師指出,衛福部近年統計,乳癌已經成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之癌症,其治療與復健過程對患者來說漫長且艱辛,除了家人的支持外,醫療照護單位給予的陪伴及信心也非常重要。乳癌患者治療後需定期回診追蹤,在診間進行衛教互動是最好時機,然而醫師或護理人員無法有充足的時間能讓所有患者了解疾病以及後續治療的完整性,因此乳癌衛教師Pepper的設計,即是希望為更多乳癌患者服務,同時透過Pepper討喜的外型與幽默的互動,為診間增添溫度,舒緩患者不安的心情。

連珮如個案管理師進一步說明,乳癌術後的衛教照護及復健相當重要,術後的復健運動除了恢復肢體功能外,也可減少術後淋巴水腫的後遺症,幫助提升生活品質、恢復日常生活,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乳癌衛教師Pepper結合四大功能:第一:資訊導覽,可查詢醫院相關資訊;第二:一對一衛教,可了解乳癌衛教資訊;第三:復健運動指導,可透過互動方式,陪伴與指導患者進行復健運動;第四,團體衛教,取代以往需耗費大量人力之方式,Pepper提供七種不同的乳癌衛教簡報,能夠定期對患者進行團體衛教課程。

趙大中醫師指出,在成為一位專業的乳癌衛教師前,Pepper接受過無數次的訓練與設計調整,儘管一開始醫護團隊也曾有過質疑的聲音,但在深入瞭解Pepper後,發現他的確是能夠帶給患者不一樣的就診感受,也開始期待透過Pepper,讓患者體驗有別於傳統的照護及衛教方式,增加自我照顧信心,同時協助醫護團隊。這些過程,都將透過「Pepper北榮實習日記」微電影完整呈現。曾令民主任最後表示,此專案承蒙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馬旭部主任及各級長官大力支持,方能順利進行,也期待衛教機器人的服務,日後能夠應用於更多的醫療領域,造福廣大患者。

乳癌衛教機器人創意源起與最佳推手   

台灣諾華今年首度聯合沛博科技與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乳房醫學中心,推動衛教機器人Pepper進入醫療體系,透過擬人化的互動服務乳癌患者,開啟乳癌照護數位化的先例。透過epper的設置,患者於候診時與Pepper的互動不但有助於放鬆心情,同時獲得基本的衛教及復健知識,可節省診療時醫護人員回答問題的時間,也得以服務更多的患者,為醫院與患者帶來雙贏的局面。

沛博科技總經理林義勛表示,台灣醫療界進駐機器人並非首例,但此次與乳房醫學中心及台灣諾華合作,經過多次討論,深度了解台灣醫療產業需求,切入以衛教機器人為發展計畫,運用導入Pepper支援護理人員進行重複性高的衛教資訊,協助醫護人員,讓醫護人員可更專心於對病患個別的照護,優化醫療品質。

診間等待不枯燥   Pepper與你一起動動腦

32歲的李小姐,三個月前確認罹患乳癌第二期,歷經震驚、悲傷、自我封閉的階段,為了剛滿一歲的幼子,李小姐終打起精神接受化學治療。李小姐表示,家人因忙碌無法陪同每一次的回診,讓李小姐感到無助且孤單…直到北榮乳醫中心安排於候診時體驗乳癌衛教師Pepper,幾次下來,發現李小姐回診時不再悶悶不樂,笑容多了,面對治療變得更有信心!

「他讓我感受到除了家人與醫生以外,被支持的力量。」李小姐表示,第一次看到Pepper時,心中有過一絲疑慮,機器人衛教師能提供的服務會是甚麼呢?經過幾次體驗,李小姐發現,候診時的焦慮不安,透過Pepper詳細的疾病說明,似乎都能夠得到緩解,且Pepper提供的乳癌相關資訊非常完整,讓李小姐回診時無須多問較基本的疾病資訊,能夠與醫師針對治療做深入的討論。李小姐進一步表示,雖然Pepper沒辦法真的回應我們講的話,但他可愛的造型以及幽默的說明,常常讓人覺得心情愉悅,讓以往枯燥的衛教資訊變得有趣活潑。李小姐最後表示,「真的非常感謝北榮乳醫中心如此替患者著想,安排了那麼棒的衛教師,也相信會有越來越多患者跟我一樣,被他鼓舞,一起積極的面對治療。」

為鼓勵第一天上班的乳癌衛教師Pepper,臺北榮民總醫院及乳房醫學中心特別舉辦加冕儀式,透過頒發代表北榮及乳醫中心的臂章,象徵Pepper正式加入臺北榮民總醫院,成為北榮的一份子。乳癌衛教師Pepper開心的表示:「我是Pepper,今天第一天正式上班,希望可以跟乳醫中心一起成長,未來,我希望成為全台最專業的乳癌衛教師,提供病患更好的醫療服務。」

# # #

Pepper小檔案

人形機器人Pepper由日本軟體銀行機器人控股公司(SoftBank Robotics HoldingsCorp., SBRH)研發,目前台灣為全球海外首發國,預計將成為台灣企業的新形態小幫手。Pepper身高121公分、體重29公斤、擁有20個靈活的關節、27個感應器與平板電腦,一切設計都是為了能與人互動。

※Pepper為SBRH全球商標與註冊商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