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血管瘤是由擴張的血管腔隙所形成,腔隙間有纖維組織分隔,發生在皮下組織,常侵入深部肌肉破壞臨近的組織,使肢體或面部變形甚至影響功能。常發生於四肢、面頸部、軀幹,也可能出現於腦部、骨骼、肝、脾、胃、腸或其他內臟,皮膚呈現紫色的軟塊,如海綿或麵糰的感覺,界限不太清楚,軟塊大小有時隨體位改變有變化,如位於深部肌肉組織,則表現局部腫脹,患肢較正常肢粗,皮膚色澤則正常,患處有酸脹沉重感,有時神經受壓迫會造成疼痛或肌肉無力。

How to treat

大部分病變可以手術切除,但對範圍較大,位置較深,手術難以徹底切除或容易傷害周圍正常組織與出血,可使用超音波導引局部用藥,使血管瘤的血管壁收縮或閉塞,逐漸消退消失。

草莓狀血管瘤(Strawberry hemangioma)

草莓狀血管瘤為微細血管所構成,多位於皮膚表面,呈暗紅色,表面鼓起皺如草莓,邊界很明顯,在小嬰兒身上起初只是一個小紅點,直到5、6個月急速變大至約0.5至3公分,一兩年內,多會逐漸消失,約80%在九歲前會完全消失。草莓狀血管瘤造成的問題主要是影響外觀,但如生長在某些部位可能影響功能,如長在眼皮,可能影響視力或眼睛開合,如在鼻子或呼吸道內,會影響呼吸,在嘴唇或口腔則影響進食。

How to treat

治療方面,由於大多最後會完全消失,所以大多數草莓狀血管瘤觀察即可,觀察期間要注意是否出現潰瘍,注意不要受傷引起出血或感染。若發生在皮膚表面,且位於四肢、背部等不至於影響功能的地方,可密切觀察是否自行萎縮,如果位於關鍵位置影響到生理機能,此時才要考慮接受特殊治療,如冷凍治療、雷射、開刀、注射治療等方法,應由醫師評估治療方式。

櫻桃狀血管瘤(Cherry hemangioma)

櫻桃血管瘤也稱為老年性血管瘤,為最常見的血管瘤,隨著年齡的增長,許多人皮膚會開始出現一些小紅點,並且可能逐漸增大、隆起,紅色或紫色,它通常在30歲之後開始出現,隨著年齡增長逐漸增多,直徑1—5毫米不等,隆起呈半球形,質地軟,一般沒什麼自覺症狀。常發生在軀幹部,也可能發生於於手、足或顏面。

How to treat

櫻桃血管瘤一般對健康並無影響,通常不需治療,如果瘤體較多較大影響美觀,可以選擇雷射、冷凍或電凝等方法去除。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