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何謂斜視?何謂弱視?又該如何治療?這些問題常在門診時被病患詢問,尤其是患童的家長,更是心焦如焚。因此,特藉此機會加以說明,希望藉此能使大家對斜視、弱視更加瞭解,不會錯失治療的機會。

在門診常遇到家長帶著小孩來要求鑑定是否有斜視,這其中當然有真的斜視的患者,但也有很多是假斜視。所謂真斜視是指兩眼無法同時注視一個物體,使得物體在兩眼視網膜上的成像無法成正常的對應,因而產生複視的現象。

但也有些斜視患者沒有複視的症狀,如斜視眼視力不佳;或是隱斜視患者,其斜視症狀只有在醫生檢查時,或極度疲倦時才會表現出來。有些斜視患者會出現歪頭側臉斜眼瞪人等等症狀,但並非所有的類似症狀均是斜視造成,有些是脖子肌肉異常,有些是近視或散光造成視力不良而出現斜眼看人的症狀。

還有很多小孩子因為鼻樑較寬而使得兩個黑眼珠緊貼著鼻子,乍看之下似乎有鬥雞眼,但在經過檢查之後,多半沒有斜視,最好是經由眼科專科醫師來鑑定,以免錯失治療時機。

很多人誤以為視力不好就是弱視,其實弱視真正的定義是:眼球構造正常但機能異常,且經由驗光配鏡矯正後,視力仍無法超過零點六。弱視的原因包括屈光異常、斜視、先天性白內障、及先天性眼瞼下垂等造成幼童視力發育上的障礙,最佳的矯正時機是六歲以前,否則立體視覺的發展將受影響,而且六歲以後的治療常常是事倍功半。

因此,所有的兒童在六歲之前都應該檢查視力,以免遺憾終身。由於弱視的鑑定必須依賴患者的合作,以標準視力表在標準距離下測量兩眼的視力,因此家長必須在鑑定之前先教導小孩分辨上、下、左、右等方向感區別。

通常三歲以上的小孩在經由耐心的教導後即可勝任,而這些工作必須家長密切配合,否則在門診陌生的環境下,多半很難獲得小孩的配合,以致無法得到正確的診斷。

在治療方面,弱視患者必須先矯正屈光異常(近視、遠視、散光),然後配合遮眼療法及弱視訓練。患有先天性白內障及先天性眼瞼下垂者必須接受手術治療後再矯正屈光異常,然後配合遮眼療法及弱視訓練。

遮眼療法是將好眼遮蓋,強迫弱視眼看,以訓練其視力,治療期間必須徹底執行,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而早期發現治療更是最重要的關鍵。改善後的視力能否持久,仍需繼續追蹤檢查,若有退步跡象,即應再加以積極的治療。

至於斜視方面,部份斜視可以配戴眼鏡治療,但絕大部份仍以外科手術治療為主流。由於斜視亦會造成弱視,甚至影響弱視治療的成果,因此開刀的時機必須與眼科醫師仔細商議,務必以患童視力為主要考量,切勿延誤治療的時機。

    回覆 # 1F
    2023-03-26 04:29:47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kcal 9 news live

    回覆 # 1F
    2023-01-16 21:18:27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04:17:00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92 news

    回覆 # 1F
    2022-12-24 07:37:26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1:31:23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izmi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1:44:07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回覆 # 1F
    2022-12-07 09:27:29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16:39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