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 , ,

愛美是人類的天性,為了滿足大家對美的渴望,各種美容手法也不斷推陳出新。一種號稱「美容光換膚術」最近開始在坊間造成流行,業者號稱只要經過幾次的彩光或霓光照射,就可以消除皺紋、縮小毛孔、同時改善皮膚的色素血管,甚至誇口可以治療青春痘、去除毛髮。「美容光」照射的優點在於能量的輸出很溫和,術後只有輕微的潮紅,不要特別護理,不像雷射後在治療處會造成傷口結痂。雖然彩光治療被宣稱為非常安全、有效、沒有任何副作用,在皮膚科門診還是偶而會遇到不當美容治療的受害者,在香港就發生消費者與美容機構的大規模訴訟。

「多功能美容光」到底是什麼?其實它不是雷射,在醫學上屬於強力脈衝光(intense pulse light)。脈衝光的研究開始於1991年,美國艾克斯博士(Eckhouse)嘗試以高脈衝的方式輸出含有過各種波長的光線,而皮膚組織內的不同細胞,對光波內的不同顏色光各有不同的反應,配合相對的光波,可以處理皮膚的各種問題。例如黃色至橙色的光線會作用到皮膚上紅色的血管,紅光的光線可以用於色素清除。脈衝光的作用光譜相當廣泛,大約是550-1200微米波長的光線,包含可見光與紅外線區間,像是七彩的霓虹光所以被稱為『彩光儀器』。以往的傳統雷射都有固定的波長,一種雷射儀器只能處理一種皮膚問題,像是紅寶石雷射用來除色素斑、染料雷射專門處理血管擴張,分別治療不一樣的病變。然而脈衝光卻可以將各種雷射的輸出組合,一部儀器有多種治療的功能,這是皮膚光電醫學的新突破,哈佛的達斯(Dartz)教授就將脈衝光稱為「第三代雷射」,還預言脈衝光的出現會導致傳統雷射的式微。

然而脈衝光真的優於傳統雷射嗎?其實兩者各有其優缺點存在。雷射雖然只用在單一用途,但是操作系統較為專一簡單。脈衝光則像是多功用的瑞士刀,雖然號稱可以運用在各種用途,但是需要較高的經驗及操作技巧。1.操作的方面,醫師必須從脈衝光的複合光波中,針對皮膚的問題選擇適當的波長範圍與照射時間,才不會造成附近組織的破壞,操作難度較高。2.治療的次數,脈衝光是以光凝結的方式處理皮膚問題,通常治療後需要幾週才會看到效果,整個療程需要數次或以上。雷射則是以震波或汽化方式作用,可以看到立即效果。3.副作用方面,雖然脈衝光的輸出方式較為溫和,皮膚通常不會損傷,術後只有輕微的紅腫、護理容易。但脈衝光結合各種光波的能量總和卻比雷射強勁六到八倍,使用不當會造成傷害更大,還是會使皮膚灼傷損破留下疤痕。

脈衝光的出現,成為不少愛美一族的「新曙光」。美國加州皮膚科醫師畢特(Bitter)更在公元2000年研發“光療回春術”,讓整臉接受脈衝光照射,平均連續五次治療的療程,就可以同時大幅改善皮膚的黑斑、皺紋、毛孔粗大、血管擴張。在國際的光療美容熱潮下,有不少美容機構也開始引入彩光儀器,以「美容光換膚」的包裝招攬病人,由於台灣目前未有任何法例,規範在美容院內使用彩光儀器,消費者在享受新科技的美容方式時,最好還是由經驗豐富的專業醫生進行,才可以避免不當的併發症。

    回覆 # 1F
    2022-12-09 03:35:47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6:14:48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31:14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