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有那些毛病會發生水腫呢?一般而言,可分為全身性和局部性水腫。局部性水腫很容易與全身性水腫作區別。局部性水腫,顧名思議,就是發生在身體,包括臉部、四肢某些部份的水腫。

全身性或對稱性的水腫。最常見的是心臟病、腎臟病和肝硬化。又可分為全身性,或只在軀體的上半部或下半部。

(1)當呈現全身性水腫時,最可能的是急性腎炎或腎病症候群,在皮下組織較鬆散之處(如眼皮、顏面、外陰部),或重力影響較大的部位(下腿),水腫較厲害。由頭頂到腳底都出現水腫,久站時,下肢更明顯。肝硬化、心衰竭、藥物(如阿斯匹靈、碘化鉀、砷劑、類固醇)引起的水腫,血管神經性水腫、營養不良,蛋白質漏失性腸病變及鉤蟲感染都會呈現全身性水腫。

(2)只在軀體上半部呈現水腫者,以「上腔靜脈」本身及其主要分支發生阻塞是最可能的原因,其他如胸腔動脈瘤,縱膈腔腫瘤,右側肺尖腫瘤或上肢靜脈的血栓形成波及上腔靜脈,血管神經性水腫或不良肥皂使用,化學品接觸偶而也可引起臉部及頸部的浮腫。

(3)只發生在身體下半部的水腫,一般由心臟病、肝硬化和腎炎所引起,其他如貧血,饑餓,惡病質,下腔靜脈阻塞或淋巴管阻塞都可引起下肢浮腫。老年人,年青女性,雷諾氏症或末稍神經發炎也會因為血管舒縮的自主神經系統發生病變,而引起對稱性下肢浮腫。甲狀腺機能過低所導致的”黏液性水腫”也常發生於下肢。

局部性水腫是由發炎或過敏所引起者,很容易就被發覺,外傷後,水腫可能發生在外傷當時或外傷後數個月之間出現,比方,腳踝扭傷後,常常在運動後或長時間的站立後發生局部性的水腫。而燙傷、外傷引起的水腫常伴隨局部的紅、腫、熱、痛。蜂窩組織炎(丹毒),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急慢性骨髓炎等等,除了局部性水腫、紅、腫、熱、痛之外,還可能有全身性虛弱無力,或發燒等症狀。靜脈阻塞也可引起局部性水腫,常見原因有血栓靜脈炎,(見於癌症或血液疾病)、靜脈曲張、淋巴腺腫或淋巴瘤、淋巴管阻塞,不但有水腫,而且附近組織皮膚會變厚變硬,使整個肢體腫大。

另外還有「特異性水腫」,是發生在女性,呈現周期性水腫且伴有腹脹,罹患者在站立多時後,體重增加了幾公斤,此乃因微血管的滲透性增加所致,氣溫愈高,水腫愈嚴重。還有一種隨著月經而出現周期性水腫者。大約在月經來潮前七到十天開始出現水腫;體重可增加2~3公斤而在月經來潮時水腫逐漸消退。乃因過多動情素刺激所致。

另外,「利尿劑引發的水腫」被認為是長期使用利尿劑造成輕度血液循環量減少,因而引起慢性”腎素”過多和”鄰腎絲球細胞過度增生”造成鹽分過度滯留,突然停止使用利尿劑後,這種過度代償作用失去制衡而引發水腫。

全身性水腫均發生在較嚴重的疾病,而局部性水腫則常伴有局部症狀,因此一旦發現有不尋常的體重增加或四肢、臉部覺得脹滿感時或覺得排尿量減少時,最好請教專門醫師,是否是水腫或者真的是發福了。

    回覆 # 1F
    2022-12-28 16:37:4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nj12 news

    回覆 # 1F
    2022-12-24 07:44:07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1:50:01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Odemis-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2:03:13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 # 1F
    2022-12-07 09:38:30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21:00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