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荷爾蒙主要有兩種,動情素與黃體素,主要有治療效果的是動情素,黃體素是用來預防子宮癌的。

在停經的最初幾年,骨質流失的特別快,尤其是瘦的女性更易形成骨質疏鬆,因此荷爾蒙的治療要儘早開始,據研究可減少一半以上的骨折發生,服用天然荷爾蒙至少每天要0.625毫克才能達到防止骨質流失的效果,黃體素不會降低動情素對骨頭的好處,將鈣片,適當的運動,荷爾蒙,一起運用可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荷爾蒙治療可一直持續到八十歲。

在心臟血管方面,動情素可上升血中好的脂蛋白,有助於清除血管壁上的膽固醇,也可降低壞的脂蛋白,使膽固醇不容易沉澱在血管壁上,研究指出,動情素可減少一半以上的心肌梗塞,黃體素會輕微降低動情素對心臟血管的好處,這也是為什麼黃體素要每月給10到 14 天的原因,太少無法預防子宮內膜癌,太多則抵消了動情素的好處。

大部分的研究認為動情素並不會增加乳癌的發生,少數研究認為動情素僅造成乳癌發生率極輕微的上升,動情素並不會造成高血壓,停經荷爾蒙治療的副作用比口服女性荷爾蒙避孕藥要小,可能是因為停經後身體好的荷爾蒙減少,把它補充回來,算是相當自然的治療。

荷爾蒙的給法有很多種,常用的一種是看日曆為準,每月1-25 號服用動情素,每月14-25 號同時服用動情素與黃體素,這與婦女年輕時的身體荷爾蒙較為相似,前半個月動情素較多,後半個月排卵之後,身體中荷爾蒙以黃體素為主,25-30 號都不吃荷爾蒙給乳房及身體一個喘息的機會。

有些情形不適合吃荷爾蒙,如陰道出血,乳癌,肝癌,大腸癌,子宮內膜癌,皮膚癌,血栓症,腦中風,肝炎等,因荷爾蒙對胎兒有害,荷爾蒙療法之前,如有性行為,應該要驗孕。

荷爾蒙的副作用,最常見的為月經再度發生,通常在給予黃體素10-12天後,若每月繼續服藥,一般八個月左右出血也會消失,年齡較大的婦女較少見,出血量大,或持續不止,須進一步做子宮超音波檢查,子宮內膜病理檢查。動情素主要副作用為乳房腫脹,每月停藥五日,使乳房有消腫的機會,黃體素開始服用時,可能會造成頭痛,情緒緊張,或心情低落,繼續服用一般就消失。

荷爾蒙療法,好處遠多於壞處,如沒有特別原因,可常規建議婦女使用。

    回覆 # 1F
    2022-12-24 18:08:07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3:43:59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回覆 # 1F
    2022-12-03 23:36:30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