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是最常見的子宮腫瘤,也是女性骨盆腔內最常見的多發性腫瘤,35歲以上的婦女大約有20~30%的人有此症,實際發生率可能更高。子宮肌瘤是由子宮平滑肌細胞增生而成的良性腫瘤,少數病例也可能由子宮血管壁內之平滑肌所產生。子宮肌瘤的發生原因並不十分清楚,但有人種的差異及家族的傾向。大致上可能由於某些基因的改變,使特定的某些平滑肌細胞對雌激素較敏感,因此在受到雌激素刺激後加速成長,形成腫瘤。到了更年期後,因為雌激素逐漸衰減,肌瘤也會逐漸變性而縮小。

1.子宮肌瘤會有些什麼症狀?

大部分的子宮肌瘤並沒有症狀,也不須治療。常見的症狀包括:1)異常的子宮出血,尤其以月事期間的經血過多最具特徵;2)下腹部的疼痛,包括月事期間的經痛;3)壓迫性症狀,主要是因為肌瘤太大壓迫膀胱或直腸,引起頻尿或下腹部的腫脹、下墜感。症狀的嚴重程度除了受肌瘤大小以及數目的影響以外,還因它長在子宮上的位置不同而異。

2.子宮肌瘤該如何治療?

子宮肌瘤造成的經血過多,一般可以用黃體素或避孕藥來調整。若有貧血的現象,則應給予鐵質等營養的補充。經痛可能和月事期間過量的前列腺素分泌有關,可以用一些止痛藥物來緩解。太大的肌瘤所引起的壓迫性症狀則必須手術切除。一般而言,除非是肌瘤長得非常大,或是造成了嚴重的疼痛和經血過多,否則5~6公分以下無症狀的肌瘤是不必急於手術切除的。

3.子宮肌瘤會變惡性嗎?

子宮肌瘤惡性的可能性相當低,通常認為應低於0.5%。絕大部分的惡性子宮肌瘤並不是由良性的肌瘤轉變而來,而較可能是腫瘤一發生時即為惡性。惡性腫瘤表現為持續快速長大及不正常出血,因此一般建議婦女一旦發現肌瘤的存在,即使沒有任何症狀,也應該至少每六個月追蹤成長的情形。如果長得太快,尤其是已停經婦女肌瘤仍持續成長,就必須採取較積極的處理。

4.懷孕時發現子宮肌瘤該如何處理?對胎兒會有什麼影響嗎?

懷孕中發現子宮肌瘤並不罕見。因為大部分年輕女性的子宮肌瘤多無症狀,即使長了子宮肌瘤對懷孕也多無影響;同時懷孕後因為荷爾蒙的影響,肌瘤可能會變大,所以許多病患是在懷孕早期做了超音波才發現有肌瘤的存在。

絕大多數的子宮肌瘤對胎兒生長並無影響,但約有十分之一的人會有一些妊娠併發症,包括流產、胎位不正、早產、或產後出血等。但如果在懷孕早期或中期流產,也不見得一定是肌瘤所造成,而是依肌瘤的位置、大小及胎位而定。在一般的生產時,因肌瘤多半生長在子宮的上半部,所以自然生產是最好的選擇。 若是剖腹生產時,一般以不處理肌瘤為宜,輕易切除可能造成大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