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血尿即尿中帶血。惟患者的尿液顏色未必為紅色,有清澈或粉紅色,也有呈深褐或暗紅色,視其出血量而定;即使尿液呈紅色也未必就是血尿,可能因出血、細菌感染、服藥或為了作腎功能檢查而注射藥劑,甚至是血液本身有問題所造成的。所以要診斷是否有血尿,首先應作顯微鏡檢查。

正常人的尿液經離心處理後,在 400倍的顯微鏡下有 0-2個紅血球,若在三個以上即成血尿。不過如果受檢者的尿液過稀、比重過低( 如患有尿崩症或檢驗前喝大量的水) 或尿液過酸、過鹼使得血球脹破等,可能因而無法正確驗出。因此,除了尿液離心檢查,尚須作尿液比重及酸鹼度測定。

通常依照肉眼辨視程度,可分為顯微血尿及肉眼血尿。顯微血尿是指尿液顏色正常,看不出有異狀,但經離心後在顯微鏡下有三個以上的紅血球;肉眼血尿則是尿液呈紅色,且尿中帶有血塊或血條。依疼痛程度可分為疼痛性及無痛性血尿。疼痛性血尿多因膀胱、尿道發炎所引起,無痛性血尿則可能由泌尿道腫瘤、結石或囊腫造成。而根據血尿出現的時間,又可分為尿道溢血、初段血尿 (剛排尿時有血,以後逐漸轉清) 、末段血尿及全段血尿,各因泌尿系統不同部位的出血所引起。

不同的疾病所引起的血尿,會表現出不同的合併症狀。如果血尿合併有腎絞痛,多數為泌尿道結石,少數則因腎臟腫瘤出血,塞住輸尿管所引起。若合併膀胱刺激性症狀,如頻尿、尿急、解尿疼痛等,則可能為急性膀胱炎或腎臟炎。一旦合併有尿路出口阻塞的情形,即可能患了攝護腺肥大、膀胱炎,或因曾作放射線治療而罹患放射性膀胱炎。

此外,約有三分之二的運動員在從事游泳、田徑、拳擊、跆拳等劇烈運動後,也會有血尿產生,但並無其他合併症狀,且即使經過詳細檢查仍顯示一切正常,醫學上稱之為「運動性血尿」。主要是腎臟上下振動過度,受腰部擠壓而導致外傷、出血,而劇烈運動亦會使腎臟的血流量驟減,腎血管急遽收縮,血液易自腎絲球體濾出而造成血尿。還有一種特異性血尿,患者經詳細檢查 (如膀胱鏡、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攝影術、尿液細胞學檢查等) 皆無法發現原因,可能是因腎絲球體局部發炎、腎血管異常或微小結石所引起。

血尿是泌尿系統異常的重要指標,患者中約4%有泌尿道癌;惟尿液中的紅血球愈多,並不代表病情愈重,紅血球少,亦不表示未患癌症而掉以輕心。當有血尿時,應先作尿液檢查、經靜脈腎盂攝影術、膀胱鏡、超音波或尿液細胞學檢查,必要時可進行電腦斷層攝影術、血管攝影或輸尿管鏡、腎臟鏡檢查。如果檢驗後還查不出原因,則每隔三個月應作一次尿液常規及細胞學檢查,持續複診,以早期發現異狀,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