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工業化社會造就了女性在家庭與事業上的傑出表現,相對也造成了現代女性的健康問題層出不窮。女性因尿路較短又常憋尿,容易有泌尿系統的問題,如膀胱炎、尿路結石等。如果有頻尿、夜尿症狀,排尿時又常有燒灼感,且排尿前膀胱恥骨的上方會產生脹痛,排尿後疼痛減輕,即可能患了「間質性膀胱炎」。

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症候群的表現,而非特定的疾病。基本上,膀胱的組織可分為三層,最裡層為黏膜,即尿液流經之處,中層為肌肉,最外層則為結締組織;一般的膀胱炎多發生於黏膜處,間質性膀胱炎則是黏膜與肌肉間的組織發炎,目前病因仍不清楚,但患者有日益增加的趨勢。

此症好發於20歲以上的女性 (男與女的比例為 1:4) ,患者多半身材較為纖細,責任心重,且容易焦慮、緊張;若為家庭主婦,可能會有潔癖,要求家中整理得一絲不茍。由於發病時尿意頻生且症狀可能持續一年以上,造成生活上極大的不便,有些女性甚至因此不敢參加社交活動而誤了婚事。

臨床上有許多膀胱疾病的症狀與間質性膀胱炎類似,如細菌性膀胱炎、結核菌膀胱炎及原位性膀胱癌等,因此需要作詳細的檢查。間質性膀胱炎患者在進行尿液檢查時,會有顯微血尿及白血球增加的情形,但作尿液細菌培養又屬正常,顯示並非由一般細菌或結核菌引起的尿道感染。而在進行膀胱功能及X光檢查時,會發現膀胱容積減小( 正常人為300至500CC) 或有不穩定膀胱及慢性膀胱炎現象。最重要的是在作膀胱鏡檢查時,患者的膀胱容積明顯變小 (嚴重者甚至小於200 CC) 且有潰瘍情形;若作進一步的膀胱組織切片檢查,則可以發現除了膀胱黏膜外,膀胱之肌肉層亦有慢性膀胱炎的存在,但並無腫瘤。

一般常以藥物治療間質性膀胱炎,如使用膀胱鬆弛劑、消炎劑或膀胱藥物灌洗,必要時才進行膀胱擴張、膀胱神經遮斷或膀胱成型等外科手術。由於心理因素往往影響病情的好壞,因此醫師常建議患者心情要放輕鬆,凡事不要過於要求完美,心情煩悶時亦不妨到郊外走走;一旦壓力減輕,自然會獲得改善。而當有類似症狀發生時,更應立即請泌尿科醫師作詳細檢查,切莫避諱就醫,私下服用消炎藥,以免加重病情。

    回覆 # 1F
    2023-03-25 22:34:48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alkass live

    回覆 # 1F
    2022-12-28 10:46:06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live ary news

    回覆 # 1F
    2022-12-09 03:57:14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3 23:44:1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