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尿失禁是一種令人極為厭煩的毛病, 小便時常不由自主的排出體外, 讓患者的生活走入黑暗、自怨自艾的日子, 要是在公共場合, 小便也如潺潺流水般浸濕褲子, 除了使人尷尬外, 更造成病人心理受創傷。事實上, 患有尿失禁的病人, 應馬上找泌尿科的醫師做

詳細檢查與適當治療, 一般來說皆能有效的控制病情。

尿失禁可分為許多的類型: 所謂的急迫性尿失禁, 就是患者憋不太住尿, 小便就迫不急待的尿出來, 臨床上, 百分之四十五的攝護腺肥大的病患會而引起這種尿失禁, 女性因急性膀胱炎, 或年齡比較大的人, 像中風、退化性關節炎、脊髓受到壓迫, 皆可造成膀胱的不聽指揮, 比較容易收縮而產生急迫性尿失禁。

常聽到的應力性尿失禁, 由字彙表面上可知, 表示一用力, 如咳嗽、打噴涕、跑步、提重物, 則尿就憋不住, 小便就不由自主的流出, 通常女性佔大部份, 也有少數的男性則因攝護腺手術後所造成的, 此類病患大部份是因括約肌功能失調所引起, 需要手術來治療。

另有充溢性尿失禁, 因膀胱無力而引起的, 子宮頸癌及直腸癌做廣泛範圍切除手術後, 造成膀胱神經受到傷害, 膀胱滿了沒有尿意, 小便不自知的溢出; 有人因攝護腺肥大, 使得膀胱出口堵的蠻利害, 引起膀胱漲而又失去感覺, 產生尿失禁的現象。還有一種比較難纏的間題, 稱之為真性尿失禁, 因括約肌損害所引起, 小便就不由自主的隨時滴出。

先天性的異常也會引起尿失禁, 正常輸尿管的開口是在膀胱裏, 要是開在陰道、子宮、尿道裏, 將使得尿液從腎臟流出後, 就直接滴出, 造成尿失禁。患有尿失禁的病人, 通常需做詳細的膀胱功能檢查、放射線檢查, 判別病因, 以求正確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