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王你到泌尿科看病, 你是不是那兒出了毛病, 中標了, 真不小心﹖ “; ” 林小姐, 你怎麼到泌尿科看病, 那是專看男人的一科, 你去做什麼﹖ “; ” 泌尿疾病就是花柳病﹖ “。聽到以上的對話總令人心痛, 一般大眾是如此的一知半解, 因此我要給大家介紹泌尿系統之範圍, 還泌尿科清白。

在了解泌尿科治療範圍之前, 必須先告訴你何謂泌尿系統﹖首先, 我們先來談談, 細胞、組織、器官間的關係, 許多相同功能的細胞集合在一起成為組織, 譬如: 結締組織、肌肉組織、骨骼組織、神經組織、、等。將相類似功能的組織集合在一起, 稱之為器官, 像膀胱、腎臟、輸尿管、胃、腸、肺、心臟、、等。把相類似器官集合在一起成為系統, 如泌尿系統、呼吸循環系統、消化系統、神精系統。

泌尿科除了管泌尿系統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外, 還管男性生殖系統, 在生殖系統的分野, 男性生殖系統的毛病歸屬在泌尿科下, 而女性生殖系統則屬婦產科管統轄。男性生殖系統包括陰莖、攝護腺、儲精囊、輸精管、副睪丸、睪丸、陰囊等和生殖有關的。此外腎上腺及後腹腔產生腫瘤也是屬於泌尿科之範圍。

泌尿系統也是很容易出毛病的地方, 由於腎臟是把體內代泄物排出體外, 多餘的水份排出體外就是尿, 且泌尿疾病的症狀經常和尿相連結, 常見的症狀有頻尿、夜尿、尿失禁、小便灼痛、疼痛、小便困難、解不出等, 或是尿本身有異狀, 像是血尿、小便混濁、蛋白尿、乳縻尿、氣尿等等。

泌尿疾病可說是擾人不輕, 卻相當容易預防保健的, 只要您細心多注意, 多喝水, 保持下水道的通暢清潔, 再加上生活規律, 必能加長泌尿系統的壽命; 另外, 若不慎有這方面的問題, 千萬不可諱醫, 馬上找泌尿專科醫師檢查治療, 在問題不大時, 就將疾疾治好, 如此才能暢快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