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大自然的奧秘, 生物鏈的意義, 無非就是在尋求一個平衡。當生態平到破壞時, 二十世紀人類數目可達七十億為維持正常的品質與量, 使人人有飯有吃, 有好教育可受, 所以有必要做節育, 家庭計畫以前都是女性來擔任這項工作, 父權的社會下由於兩性平等, 男性結紮手術就愈平常了, 過去二、三十年中, 男性結紮的案例已有四千萬個( 全球 ), 其中三千萬是在大陸發生的。

在台灣仍是女性做得多, 但近年男性有偏高的趨向, 是什麼因素造成的呢﹖主要是男性結紮較為簡單、危險性較低、併發症較少, 是造成男性結紮愈來愈普遍的原因。舉例來說: 男性結紮只需簡便的局部麻醉, 女性麻醉的手續就較繁雜。一般女性是做輸卵管結紮, 男性是做輸精管結紮。

男性做輸精管結紮或阻斷的方法有很多, 有的是輸精管中注入某些藥物, 好讓輸精管阻塞, 但這些藥物的安全性需要長時間的評估, 我們比較不建議病患採用, 目前比較通用的辦法, 是把輸精管剪斷, 再將兩端綁住, 以達到避孕的目的。手術方法有多種, 有的是在陰囊切個小洞, 找出輸精管, 再施以剪綁的手術。

手術後並不是馬上就能達到避孕的效果, 一般來說, 需要射精十幾次後, 或經過二、三個月以後, 回醫院來檢查, 精液中沒有精子, 才能確定可達到避孕的結果。手術時間通常只需要三十分鐘到四十分鐘左右, 所謂成功的手術, 就是無併發症, 傷口沒有發炎、血腫的現象, 病人也比較方便, 休息一下就可以馬上去上班。

輸精管結紮除年輕有生孕力的人來做外, 還有些是太太要求先生來做, 因為先生因業務工作上的關係, 需要經常出國, 太太為預防先在外播種, 在門診常見這有趣的現象。非因自己太太要避孕而來做的。

可能的併發症, 第一個是傷口發炎, 由於陰囊的地方比較密不透氣, 但為數不多。陰囊裡的血管比較多, 有時一用力, 會有些許的出血而造成血腫, 甚至整個陰囊腫起來, 這時候就必須趕快來看醫生。長期以後會有什麼併發症呢﹖有少部份的人在結紮一段時間後, 輸精管會自行接通, 曾經有這類案例, 甚至造成家庭的悲劇, 太太在先生結紮後, 仍然又懷孕, 造成先生心理的不平衡, 懷疑太太在外偷人, 讓他戴綠帽。若有這類的情形發生, 應儘早到泌尿科來檢查, 是不是輸精管自動接合呢﹖別自己胡亂猜測, 妄下斷言, 造成一些不必要的糾紛和爭吵。

會不會影響人的健康, 大多數是沒有影響的, 譬如說心臟、攝護腺癌等, 幾乎是零。性功能也不會受影響的。只是破壞了精子的通路, 並不影響其他的功能或組織。

有些人做了結紮手術後, 因為某些因素, 像是離婚、失去小孩, 而希望能再恢愎生孕的能力。其實是可以的, 只要利用顯微手術, 將截斷的輸精管重新接通。至於接通率, 若在五年內接, 大概還有一半的機會可懷孕; 若是十年以上, 就比較少。輸精管結紮後, 精子會被體內吸收, 體內因而會產生抗體來對抗精子, 所以就算再接通, 精子的活動力也較差。

總之, 男性避孕是以輸精管結紮為最方便、有效的, 可說是相當經濟實惠的方法。結紮後若想再恢復, 手術也是非常簡便的, 比女性方便很多。

    回覆 # 1F
    2023-03-25 23:45:24 發表

    I really like reading through a post that can make men and women think. Also, thank you for allowing me to comment! bcci tv live

    回覆 # 1F
    2023-01-14 23:26:08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07:32:1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farsi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2:15:35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merkitevdeneve.com/Konak-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2:27:45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回覆 # 1F
    2022-12-02 19:26:27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