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尿路感染是泌尿科門診最常見的問題,據我們在書田泌尿科的統計,門診的病患中約有 1/4的病例是因為尿路感染來求診。一般而言,除了在嬰兒時期,男性的尿路感染病患比女性多之外,女性尿路感染發生的機會約是男性的10-50倍。由於發生感染的機會很高,大約90%以上的女性終其一生都至少會有一次的尿路感染,所以尿路感染實在是一個值得女性特別重視的問題。

尿路感染主要是因為細菌侵犯了人體的泌尿系統所造成,而最常見的一種細菌就是大腸桿菌。通常細菌是經由尿道口侵入人體內,先侵犯尿道、膀胱,嚴重時可以沿著輸尿管逆行而上侵犯到腎臟,所以隨著侵犯部位的不同,尿路感染又可分為尿道炎、膀胱炎和腎盂腎炎等等各種不同的名稱,而且不同部位的感染也會合併各種不同的症狀,其中在女性病患最常見的尿路感染就是膀胱炎。

是什麼原因造成女性有較高的罹患率呢﹖主要是因為女性的尿道比較短,大約只有4公分長,使得來自腸道的細菌比較容易經過尿道侵入膀胱而造成感染。其次是更年期後的女性,因體內女性荷爾蒙減少,膀胱黏膜的抵抗力降低,細菌就更容易侵犯膀胱而造成感染。此外,女性因為如廁習慣、工作和環境等外在因素的影響,使得女性容易養成憋尿的習慣,長期下來也會影響膀胱的功能而造成尿路感染。至於在嬰兒和幼童的尿路感染,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先天性的泌尿道異常,使得尿流不順暢就容易造成感染。有些國小年齡的小孩則常常是為了學校廁所不乾淨,或是下課時貪玩沒有養成良好的排尿習慣,也會因而造成尿路感染。

膀胱受感染的病患常有的症狀就是頻尿、尿急、排尿妁痛和下腹部不適,以及老覺得想排尿,可是卻又排不出尿的感覺,少數病患會有血尿的現象。一般來說,膀胱炎的病患是很少有發燒的症狀。在新婚蜜月期的婦女由於行房次數較頻繁,很容易罹患膀胱炎,被特稱之為”蜜月性膀胱炎”,很容易使婦女以為被先生傳染了性病, 會引起許多的誤會,也讓先生百口莫辯,這時只要經過適當的診斷和治療就可以使真相大白。

還有一種比較常見的尿路感染就是急性腎盂腎炎,病患會有高燒、寒顫和側腰疼痛的症狀,檢查時醫師輕敲後腰時也會引發劇烈的疼痛。這是屬於嚴重型的尿路感染,病患必需住院接受靜脈注射抗生素藥物治療,並檢查是否有其他泌尿系統的異常。

要是幼兒發生急性腎盂腎炎的毛病,也是會造成高燒的現象,和一般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類似,常使媽媽搞混跑錯門診。所以,治療時最好同時檢驗尿液以利鑑別診斷。通常小孩子若有尿路感染的情形,必須做進一步檢查,了解是否有先天性的尿路疾病,並及時予以矯正。

懷孕婦女由於身體組織的自然變化,使得日漸增大的子宮壓迫到泌尿系統,會造成輕微的腎水腫和頻尿的症狀。所以建議妳在產檢時,應接受尿液檢查,看是否有蛋白尿或糖尿的現象,來評估腎臟功能的變化;而尿液沈渣的顯微鏡檢查則可查出是否有尿路感染的現象。一般產檢時的超音波檢查,也可以檢驗出胎兒是否有泌尿系統先天性異常的問題,讓醫師及母親及早瞭解問題,及早處置。

尿路感染時,病患應先接受尿液的常規檢查,看是否有發炎和細菌感染的徵象,其次是做尿液的細菌培養,以鑑別造成感染的細菌和其對抗抗生素藥物的感受性,以便能適時的調整治療的藥物。

血液的常規和生化檢驗則可幫助醫師對尿路感染的嚴重情形做一評估,其他如放射線、超音波、內視鏡和尿流動力學的檢查也可幫忙查出病患泌尿道本身的疾病,如尿路結石、腫瘤和先天性的異常等,都必須進一步的徹底治療,才能避免尿路感染的反覆發作。

治療尿路感染最主要的藥物就是各種的抗生素。成年女性一次單純的膀胱炎感染只需給予1-3天的口服藥物治療,如果有持續感染的現象,就需要給予1-2週的治療。長期反覆發作的感染病患必須接受徹底的檢查,以便找出造成感染的原因,必要時可以考慮長期的口服長效型的抗生素藥物做預防性的治療。

懷孕婦女若在尿液檢查時發現有明顯的菌尿,也就是說病患本身尚未有尿路感染的症狀而尿液裡面卻可以檢查大量的細菌時,應考慮給予適當的治療,否則在懷孕的過程中發生嚴重的腎盂腎炎的機會就會大大的增加。

對懷孕婦女用藥治療需要特別注意是否對胎兒有不良影響,其次要考慮懷孕時母體本身腎臟機能的變化和細菌對藥物的感受性。一般而言,比較安全有效的藥物是盤尼西林( Penicillin )和頭孢子素( Cep- halosporin )類的藥物。其他的抗生素藥物可能會對胎兒或母體造成不良影響,必須很審慎的考慮後才使用( 請參考表一 )。

二歲以下嬰幼期的尿路感染,最好都能給予適當的注射藥物治療10-14天。二至十四歲的小孩若受到尿路感染時,可以考慮使用單純的口服藥物治療。最重要的還是找出小孩感染的真正原因,比如說是否有先天性的泌尿系統異常,或是先天性的神經系統的疾病影響了膀胱的功能,因而造成尿路感染。對小孩子的尿路感染除了要細心的檢查和治療外,長期的追蹤複查也是相當重要。如此小孩就算是有先天性的異常,也能夠正常的發育成長。

由於尿路感染復發或重覆受到不同細菌感染的機會很高,所以治療後的預防工作就顯得非常重要了。而預防工作最基本的條件,就是保持正常的生活起居,避免過度勞累,充分的飲水,不要憋尿。如此尿流通暢,身體的抵抗力強,就算有細菌侵入也會被尿液沖刷排出體外,不易造成感染。除了您自己要注意外,也別忘了提醒您的小孩在下課時要去上廁所。

但是睡前應避免喝太多的水,以免夜間頻上廁所而影響睡眠。另外,自己如果能預測到有不方便上廁所的情形,如塞車、上課等,則應事先調整飲水量,或早做準備,免得屆時急得像是熱鍋上的螞蟻,卻是一點辦法也沒有。

另外,多吃青菜水果,攝取足量的維生素和纖維質,對調節尿液的酸鹼度和含鈣量都大有幫助,可以防止尿液中產生沈澱和結石,也避免了感染的機會。對含酒精和咖啡因較多的飲料最好少喝,以免刺激泌尿系統加重症狀。

反覆發作的感染,病患應接受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如有腎臟或膀胱的結石,應考慮以碎石機或內視鏡手術的方法除去結石,使細菌無處藏身,才能徹底的根除尿路感染。膀胱功能不良,無法正常排尿的病患,可以用壓迫小腹或間歇性導尿的方法幫助排尿,避免膀胱內有餘尿殘留,可以預防尿路感染。

總之,泌尿道的感染雖然相當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