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

生命的延續不單是要有一個生命體,還需要有維繫生命體的元素,對植物而言,陽光、泥土、水就是生命原,那麼對人來講,空氣、水、食物就是生命的基本原了。所以,人要吃飯、喝水來補足身體各機能運作所需的能源及代謝身體內所排出的廢棄物。其中,水份的攝取,是經由腎臟把體外多餘沒有的水份及毒素排出。

為此,有人說“水是百靈藥”,要是生病感冒了,醫生一定是交代要多喝水,把體內的細菌或毒素排出或殺死。而水對泌尿系統的保健更是有舉足輕重的角色,每人每天一定要有足夠的飲水量,大約是2500-3000C.C,才能讓泌尿系統保持清淨通暢。許多泌尿疾病才不會侵襲您,像是結石、發炎等。但是,就有人說:“有呀!我有喝水!”或是“我根本沒有時間喝水嗎?”等等唐塞,推諉的話來推拖責任。

其實,您仔細想想,您真的有喝到3000C.C的水嗎?可以做個實驗,準備1000C.C的保特瓶三罐,裝滿水,以平常飲水的習慣,看看您是否可以喝完它,就能知道您是否有喝足量的水。至於沒有時間喝水,那您可想想是健康重要呢?還是錢財重要呢?來評估是否要和醫師配合,儘可能多喝水。而且,您可以有套喝水計劃,既可健康又可順利完成工作,何樂而不為呢?

首先,可以在早上一起床時,裝滿500C.C杯子的水,一口氣或是在出門前把它喝完,這樣已經解決一天飲水量的五分之一。而且,清晨起床喝水,對腸胃蠕動、消化和美容是相當有幫助的。

接著,在一進辦公室時馬上倒500C.C的水在桌上,有空就喝,在午餐之前把它喝完;在用午餐時,又喝500C.C的水,計算看看,您只剩下1000C.C的要喝了。下午上班時,也是一上班就馬上倒500C.C的水在桌上,在下班之前把它喝完。剩下的500C.C可以回家慢慢喝了。您看看是不是很簡單的就喝夠水量呢。

雖然,要喝夠水,但也別忘了要排尿哦!一個人,一天的排尿量要到1500C.C,一個正常成人的膀胱,儲尿量為400 c.c 左右,當積尿在100-150 C.C 時就會尿意產生,等到350-400 C.C這時則會有強烈慾望想要小便,這時就必須到廁所一趟,也就是一天要上廁所5-6次。

有些人,像是有間質性膀胱炎、神經性膀胱、攝護腺肥大等有頻尿症狀的疾病時,也是要多喝水,但在喝水的同時也要注意排尿的方便性,譬如在長途旅行,或是臨睡前等,都不適合喝水,以免有憋尿機會,造成症狀更嚴重。總之,喝水要足量,排尿要定時,絕對不憋尿,這樣您就可以長保一個健健康康的泌尿系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