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在眾多泌尿疾病當中最令病患感到沮喪,人生乏味的恐怕就非「廔管」莫屬了,所謂廔管是指器官與器官間,器官與組織間,組識與組織間有不正常的交通,譬如正常的情況下大腸與膀胱各司其職,互不相通,但發生某種變化時,變得相互交通,本來應讓是肛門排便的卻意外地由尿道排出,不但使病人震驚,情何以堪,也大大地困擾病患,甚至有癌變的可能,如何適當處理廔管問題就成為泌尿科醫師極為辣手的挑戰。

廔管究竟如何產生呢?一般不外乎五個主要因素,首先是因外傷引起,使得相鄰的器官因創傷在癒合過程間發生交通情形,如果再加上第二因素-發炎,廔管形成的條件就更加的穩固了,例如有人因車禍有開放性骨折,繼而發生骨髓炎,於是骨中腐物、分泌物、壞死細胞便不斷由骨折處流出,而至皮膚外,使皮膚傷口總不癒合,形成組織與組織間的廔管,又如常見的肛門廔管也是因慢性發炎,分泌物無法從肛門腺體正常排出,而穿出肛門外,病患整日都有滲出物,不勝厭煩。

第三是因手術的後遺症,一種人為的破壞加上不當的燒灼,縫合所引起;以泌尿科而言,膀胱就很有可能是因為大腸手術而與大腸相通,或因為婦產科手術,造成輸尿管或膀胱與陰道間發生廔管。另外,腫瘤的擴張使得某一器官發生潰爛,而波及鄰近組織或器官也是造成廔管的原因之一,例如大腸與腎臟的廔管,還有就是因癌症接受放射線治療後,也有因組織壞死發炎而與鄰近組織發生廔管。

這些眾多因素當中,可能以因手術的後遺症發生的廔管最難處理,原因是病患心理都相當不平衡,充滿埋怨,處理不當可能引起醫療糾紛,另一則是已開刀的部位若再行手術修補時,除困難高外,也面臨傷口癒合問題。

當發生廔管時,尤其是泌尿器官受波及時,必須先看看問題的所在,例如尿液是否混濁不清,含有氣味或有氣體存於其中,大腸與膀胱間的廔管,如果不是很大的話不見得會出現糞便,但因大腸氣多,有氣、尿混濁不清是可能的線索,其次是何種器官受波及也很重要,例如尿液從陰道流出,究竟是來自輸尿管亦或是膀胱呢?

如何找出廔管所在呢?當然可以先作腎盂攝影術,看看顯影劑從何處流出或流至何器官,例如膀胱、大腸廔管,在作這項檢查時可以看到大腸也顯影,有時候不易看出,可以作膀胱鏡看看廔管的大小,位置,如果仍然碰到似有似無情形,可以灌入顯影劑在加壓下照x光來證實膀胱與大腸間的廔管或者灌入染色劑,若從陰道發現變色的液體也可以證實。

那麼應該怎樣處理呢?有人認為很小的廔管可以從放置導管或導尿管開始,例如輸尿管陰道間的廔管,先由腎臟放置導管將尿液直接引出體外,使得輸尿管可以在比較乾的環境下自行癒合,或者有膀胱陰道間廔管放導尿管,也是同樣期望廔管處能長好,但這種方式處理成功的比率並不高。而手術修補成功率較高,但必須面臨時機的問題及傷口癒合的問題。

一般而言,先採取引流尿液,然後控制感染,三個月至半年後,等內部疤痕組織成熟再行手術的人較多,由於原先手術,廔管附近的疤痕組織血循環較差,泌尿科醫師多會將陰道傷口切掉並重縫,而膀胱也要打開,將其中的纖維組織切掉再重新縫合,兩者之間再墊上網膜隔離,且網膜富淋巴及血管,希望傷口能有較佳的環境生長。

其實情非得已醫生在某些情況下會作出“廔管”以利病情,例如膀胱造廔、氣管、空腸、大腸造廔,但如果是非預期的廔管的確會給病人帶來巨大的身體及心理創傷,唯有病人與醫師間有充分溝通、合作,才能將惱人的廔管作一勞永逸的解決。

    回覆 # 1F
    2023-03-25 15:15:06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sky racing stream

    回覆 # 1F
    2023-01-17 11:30:03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09:22:08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merkitevdeneve.com/Seferihisa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4:24:07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回覆 # 1F
    2022-12-04 00:02:55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