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在泌尿科門診時,經常會為一些攝護腺肥大而懷疑有攝護腺癌的病患,進行PSA血清中濃度的測定,究竟PSA是什麼東西呢?它數值的高低又代表什麼樣的臨床意義呢?

醫學專家為了能早期診斷及治療癌症費煞苦心,尤其是早期診斷,但是診斷的方法及步驟往往令人卻步,以胃癌而言,胃鏡能有助於早期發現病灶,並加以切片,進而確定診斷,但許多人往往認為將這麼粗的胃鏡吞入食道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即使是膀胱鏡遠較胃鏡為細,除非萬不得已,否則很少有病人會欣然,爽快的答應接受檢查。

所以,如果只驗個血就可以知道是否罹患癌症,一直是醫界努力的目標,多年的努力,似乎只有PSA與攝護腺癌有密切關係,其他血中的某物質濃度,不是不具特異性,就是還在實驗階段。

PSA的中文全名是“攝護腺特異性抗原”,顧名思義它是攝護腺特有的一種物質,事實上它是一種醣蛋白,由攝護腺細胞分泌,主要的功能是中和精液,使精蟲不致因太酸或太鹼而無法有效存活。

男性血液中PSA的正常值是4以下,但是PSA會受局部刺激或檢查而影響,例如在實施肛門指診觸壓攝護腺時,如果立刻抽血PSA便會暫時性增高,所以一般攝護腺肥大患者懷疑有癌症的可能時,在做完肛門指診後,應先休息三天以後再抽血,PSA值才會較準確,其他如膀胱檢查,經直腸超音波檢查,放導尿管,或騎腳踏車之後都可能暫時性地會使PSA值升高,如果想測定PSA值時,最好再等三至五天後抽血,PSA值較能令人信服。

PSA值也受年齡因素的影響,一方面也可能是因年齡越大,攝護腺越大,所以PSA值也越高,一般而言,六十歲以前大約的正常值是在4以下,超過六十歲以上,PSA值會有增加的趨勢,平均來看,每加十歲PSA就必須加1,以此類推。

然而,當抽血發現PSA有增加,就一定表示病患得了癌症嗎?事實上,那必須將病人的年齡、臨床症狀、理學檢查一起列入考慮才能得知,僅憑PSA的增高並不能診斷,有些攝護腺疾病也同樣會使PSA值增加,例如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炎,但這又須先看看PSA的值到底增加到什麼程度,理學檢查有何發現而定。

例如某人,55歲時的PSA值為8,肛診並沒有摸到硬塊,超音波無異常,那麼PSA的升高很可能是因攝護腺肥大引起,又如某人過去一向無攝護腺肥大的症狀,最近3-4天卻有小便疼痛、困難,須用力解尿、發燒等症狀,雖然PSA可能高達50以上,仍有可能是急性攝護腺炎所引起。

因此,醫生們雖然界定PSA在4以下為正常,但基於攝護腺肥大發炎也都可能使PSA值升高,但如果沒有高的離譜,介於4-10的PSA值是可以接受的,但必須,1.肛診沒有硬塊2.超音波檢查正常,唯定時追蹤是必須的步驟,超過10以上的PSA,即使沒有硬塊或超音波檢查是正常的,仍然會建議病患接受攝護腺切片檢查。

切片檢查通常是取6片組織,但如果病理切片檢查並無發現有癌症,並不表示絕對不是癌症,有可能沒有取到標本,如此病患可能面對自己是否罹患攝護腺癌而憂心忡忡。這時候還是建議能接受攝護腺切除手術,一則可以將切下來的組織作一仔細完全的檢驗,一方面也解決了攝護腺肥大的問題,萬一證實是癌,可以門診繼續追蹤PSA或採放射線、荷爾蒙等治療,來控制病情。

總之,PSA對攝護腺癌的治療及追蹤,提供了相當有利的情報,一旦升高,一定先諮詢醫生,由泌尿科做詳盡的檢查及最適當的治療才是。

    回覆 # 1F
    2023-03-25 17:51:27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kbs world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8 14:24:43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orse racing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4 02:50:20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Odemis-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2:59:53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0:11:3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37:37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