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冬天與春天是病毒猖獗的季節,再加上天氣陰冷潮溼易導致黴菌、塵 等過敏原的滋生,因此眼科門診最常遇到的問題就屬流行性結膜炎與過敏性結膜炎,這兩種眼疾都是以眼睛紅、眼睛癢來表現,造成患者的困擾。

所謂流行性結膜炎,大部份是由腺病毒所感染,傳染力非常強,經常形成大規模的流行;而過敏性結膜炎的患者經常合併過敏性鼻炎,主要是對環境中特定的過敏原過敏,或是對氣溫冷熱的變化無法適應,所導致身體免疫系統的異常反應。

流行性結膜炎的症狀,以眼睛紅腫,有異物感為主,有時會有眼睛淡黃色分泌物增加造成睫毛經常有眼屎沾黏的現象,其傳染途徑為接觸感染,且傳染力極強,經常一人感染全家受害,表現方式也因人而異,年齡愈小,症狀愈厲害,容易合併有淋巴腺腫大,發燒等全身性症狀;另外有一些結膜炎是與流行性感冒一起發生的,如柯沙奇病毒、鼻病毒等,傳染的方式是由空氣傳染,症狀以流行性感冒來表現,然後再出現結膜炎的徵候。

過敏性結膜炎的症狀,以眼睛奇癢難耐眼皮浮腫來表現,也有透明黏綢狀分泌物增加的現象,導致視力時好時壞。過敏性結膜炎造成的原因是個人免疫系統對過敏原產生過敏,與個人體質有關,並不會傳染。

流行性結膜炎是由病毒感染,由於病毒千變萬化,目前並無特定的藥物,所幸整個病程約在一個月左右會自行緩解,因此治療的方式以症狀治療為主,一方面減輕病情,一方面加速康復。

過敏性結膜炎的治療可分為急性期及預防兩種,急性期可利用類固醇及抗過敏的藥物做短期治療,待病情好轉之後再改用抗組織胺等較溫和的藥物繼續治療,另外也要停戴隱形眼鏡,以防眼睛不適,及避免進一步刺激。預防的方式,第一要找出過敏原,如果是對塵 等過敏則室內應加裝空氣瀘清器及除溼機,在春天及冬天過敏好發的時節,也可以預防性的點抗過敏的藥水,此外內科有針對過敏的減敏療法,較嚴重的患者可以考慮接受減敏的治療。

在流行性結膜炎好發的季節,儘量避免到公共場所,養成洗手的好習慣,若家人有人罹患流行性結膜炎,盥洗的毛巾要分開放置,並保持乾燥,這樣就可以預防流行性結膜炎的發生。

    回覆 # 1F
    2023-03-25 23:55:31 發表

    I really like reading through a post that can make men and women think. Also, thank you for allowing me to comment! alkass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0:30:51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7:32:32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回覆 # 1F
    2022-12-07 12:41:51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2:56:0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