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台灣地小人稠,生活空間相對狹小,再加上繁重的升學壓力,使得近視人口急速增加,因而有「近視王國」的稱號,近視雖然不會影響矯正後的視力,但所面臨的問題卻經常困擾近視族的朋友,近視的矯正方法大體上可分為三類,包括普通眼鏡、隱形眼鏡,以及手術矯正,但基本上這三種方法都是屬於光學矯正,對於近視所帶來病理變化,以目前的醫療技術,仍然沒有根本的解決方式。

有人經常提到戴眼鏡是否會使度數加深,眼睛變形?近視所產生的病理變化是眼軸拉長,而在青少年階段,各種組織都還在發育包括眼球在內,因此青少年時近視逐年增加並不意外,並非戴眼鏡所引起的度數增加,相反的,若故意配戴度數不足的眼鏡,或是有三百度以上的近視卻仍執意不戴,反而會因無法維持適當距離閱讀,會以瞇眼來視物,,導致睫狀肌過度收縮,使得近視度數急遽增加。

隱形眼鏡是近視族的寵兒,但是配戴不當,也可能引起嚴重的後遺症,有一種錯誤的觀念,認為配戴隱形眼鏡會減緩度數的增加,其實配戴隱形眼鏡的年齡平均在十八歲以上,本來近視度數就趨於平穩,因此會有錯誤的印象,至於使用硬式隱形眼鏡來治療,有一定的限制方法,且其效果是暫時性的,一旦停戴,度數又會回到從前。

隱形眼鏡大體上分成軟式及硬式兩種,軟式隱形眼鏡分成長戴型及拋棄式,而硬式隱形眼鏡則分為傳統型及透氣型,每種隱形眼鏡都各有優缺點,必需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隱形眼鏡才是正確的做法。

配戴隱形眼鏡,首先要注意配戴的時間,最好時間不要超過前天晚上睡眠時數,再加四個鐘頭,也就是說睡眠8個鐘頭,則配戴時數不要超過12個鐘頭,無論配戴那一種形式的隱形眼鏡都應該每日取下保養,而且一定要用手搓揉鏡片才能徹底清除鏡片髒汙,最好每週用一次去蛋白酵素片,去除堆積的蛋白質,如此可以避免過敏性結膜炎的產生。當有嚴重的乾眼症或過敏性結膜炎,或是工作環境屬於多塵高溫、低溫的場所,都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

以手術來矯正近視,依據近視的度數可選擇,鑽石刀輻射切開術,雷射角膜切開術,層狀角膜切開術,以及雷射角膜層狀切開術,因為手術是一種善意的破壞,因此手術必須要有一定的條件才能進行,一般來說,接受近視手術的條件包括,年滿十八歲近視度數穩定,不適合以一般眼鏡或隱形眼鏡矯正,非從事須精準視力之行業,如飛行員、外科醫師,同意承擔因手術可能帶來之併發症及副作用者,才是適合的手術對象。

對於近視及老花眼來說,眼鏡是基本、有效,而且副作用最少的一種矯正方式,但一般人往往只注意眼鏡的樣式,而忽略了客觀的選擇標準,此外眼鏡的保養也是很重要的,原來驗配精確的眼鏡,可能因為鏡片磨損、鏡架變形,造成視力模糊或頭暈、頭痛的後遺症。

眼鏡分為兩部分,包括鏡片及鏡框,鏡片的選擇首重材質,理想的鏡片應該符合透光率高、重量輕、折射率佳、耐撞擊,這些條件目前尚難找到完全符合的鏡片,要不然就是價格十分昂貴,因此在選擇上要因人而異,例如近視眼的人需要長時間配戴,最好選擇質輕、耐撞的安全鏡片,而老花眼的患者,因為大部分在室內配戴,而且經常需要攜帶,所以鏡片就應選擇透光率好、耐磨的玻璃鏡片,有些鏡片具有特殊的設計,可以提供更好的視野,如多層膜的鏡片,可以減少反光,抗紫外線鏡片,可以隔絕紫外線,非球面鏡片,可以防止高度數鏡片周邊視野的扭曲,配戴者可依自己的喜好及預算加以選擇,至於老花眼的鏡片,有將看遠看近的度數放在同一鏡片的設計,包括雙光,三光鏡片,漸進式多焦點鏡片,這些設計可以省卻脫戴眼鏡的麻煩,但並非每一個人都能適應。

鏡框的選擇,一般人都以美觀為唯一的選擇標準,其實還有其他更重要的原則必須注意,如600度以上高度近視或兩眼視差超過150度的人,其鏡框應該選擇小而圓的種類,可減少影像扭曲,如果散光在150度以上的眼鏡,鏡框應趨於方形,主要是可以減少眼鏡製作時散光軸度的偏差,此外選擇鏡框要配合自己的臉形,寬臉就應選擇較大的框,小孩就應該使用兒童專用鏡框,如此才容易容易調整出最適合的鏡腳長度,以及鼻墊高度,材質方面,最重要的是質輕、堅固、易於調整三個條件。

整體眼鏡的舒適性,取決於幾個重要的原則,一、精準的驗配,二、正確的瞳孔距離,三、正確的頂點距離,四、適當的鏡面傾斜度。只要達到這個境界,眼鏡戴起來一定既清楚又舒服。

談到保養,在鏡片方面,放置的位置,不要讓鏡片朝下,碰觸粗糙表面;樹脂鏡片由於硬度低,易於磨損,在清潔時,最好捋取水洗的方式,然後以面紙輕輕拍乾,在鏡框方面,脫戴眼鏡最好左右一起拿,可預防鏡架變形,有油漬、汙垢時,要儘早清除,可防止腐蝕,若有鬆動應該請專人加以重新固定,若鏡架有腐蝕時,為避免皮膚受傷,可利用套膜或換鏡腳的方式加以處理。

眼鏡是患有屈光不正的族群最貼身的朋友,但常常因為不知道如何選擇或是忽略了保養的方法,造成視物不清、配戴不舒服的結果,謹提供個人拙見,希望能嘉惠廣大的眼鏡族群。

「近世進士盡是近視」,雖然有了近視,只要經過適當的矯正,一樣可以獲得正常的視力,最重要的是要好好保養眼睛,定期做眼睛的健康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