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人的眼睛可以分辨顏色,主要是靠著視網膜上感光細胞內的特殊色素,每一個感光細胞含有一種色素,共有紅、藍、綠三種特殊色素,根據光源波長的不同而幻化出五彩繽紛的顏色,原理就好比相機底片上的感光粒子一樣。

所謂色盲,就是無法正確判斷顏色的種類或是對某些特定的顏色發生混淆,色盲發生的機率男生高於女生,男生約佔百分之八,女生僅佔百分之零點伍,其中絕大分是屬於較輕微的色弱,真正完全無法分辨顏色者,大約是十萬分之一。

色盲若是出生後即發生,而且嚴重程度終其一生都不改變者,我們稱之為先天性色盲,屬於性連遺傳,以男性居多,絕大分是紅綠色盲,對於紅色及綠色無法清楚辨識,最大的特徵就是無法區分紫色與藍色。

另外一種是屬於後天性的色盲,可能是因為視網膜病變或是視神經病變,如外傷、青光眼所造成,大部分是黃藍色盲,對於黃色及藍色無法清楚辨識,但是對於紫色及藍色可以輕易加以區別。

色盲檢驗的方法,一般是採用色盲本做初步的篩檢工作,可檢查出大部分先天性色盲,若要仔細判定還需要更精細的檢定,如十五色或一百色的色盲檢定,如此才有辦法斷定出是紅綠色盲或是黃藍色盲,以及色盲的嚴重程度。

如果是屬於先天性的紅綠色盲,以目前的醫學,並無根本有效的治療方式,但是如果能夠早期診斷,尤其是在國中階段就能診斷出,對於興趣的培養,職業的選擇就有很大的幫助,例如美術、醫學,或是化工方面就不適合,但對於文學、法律、政治方面則影響不大,其次是絕大分的色盲是屬於色弱,大部分都可以建立起自己分辨顏色的方法,另外也可以藉由教育的方式,幫助其適應日常生活,以紅綠燈為例,台灣紅綠燈的排列,紅燈都是在靠馬路中央,若直列式的,紅燈都在最上方,有了這些知識,可增進色盲者行路的安全。

相反的,如果發現色盲是屬於黃藍色盲,就要想到可能是後天所引起,必須進一步檢查視網膜、視神經,甚至腦神經,針對特定的疾病予以有效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