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拜現代科技之賜,上班族大多坐在有中央空調的冷氣房內,盯著電腦螢幕工作,如果是近視族又配戴時髦的隱形眼鏡,一天下來,常常會覺得眼睛乾澀、酸痛、易疲倦,乾眼症因此成了眼科門診常見的病症之一。

隨著社會文明及科技的進展,抱怨有眼睛乾澀不適的上班族不斷地增加,以往好發於老年人的乾眼症,有往下侵犯年輕族群的趨勢。根據我們粗略地統計,在書田眼科診所中罹患乾眼症的患者,女性為男性的兩倍,且三十至五十歲的年齡層總共佔了一半左右,因此,說乾眼症是淚代女性的文明病實不為過。

雖然國內對乾眼症的盛行率,並沒有流行病學的統計資料,但在縷近的日本有報告指出,在八個醫學中心,二千多個眼科初診患者中,約有百分之十七診斷為乾眼症,其中電腦螢幕及隱形眼鏡使用者有較高的罹患率,而都市地區的罹患率又比鄉村地區來得高。

所謂的乾眼症是指眼睛的淚液出了問題,不能均勻的濕潤眼睛表面所造成的種種症狀。這個淚液的問題可能是分泌量的不足,也可能是質的改變,或是眨眼不正常及眼睛表面的結膜或角膜出了問題,正常的眼睛淚液分泌後,隨著眨眼會在眼睛角膜和結膜之前形成一層很薄的淚液膜,平時我們不會感覺它的存在,但是一旦這層淚液膜出了問題,所產生的症狀可能會讓您的日常生活大受影響,煩不勝煩。

導致乾眼症日漸普遍的原因,包括人口的老化,藥物的濫用,電腦終端機的普及,隱形眼鏡的風行等等,再加上都市水泥叢林裡,室內中央空調使得空氣乾燥、濕度降低、淚液蒸發快,室外空氣污染嚴重,易導致眼瞼及結膜發炎。這些都會對我們的雙眼造成傷害,導致乾眼症狀。我們都期盼有舒適自在而又清澈明亮的雙眸,一旦出淚乾澀不適的症狀,雖不一定就是乾眼症,但也提醒您該注意用眼的習慣及雙眸的健康了。

淚液是眼睛表面不可或缺的成份,也是女人最好的武器。為什麼會出淚問題,這就要先從淚液膜的構造談起,淚液膜由外而內又可分為油脂層、水液層及黏液素層等三層,只要這三層中任一層出了問題,就可能導致乾眼的症狀。

油脂層是由眼瞼的瞼板腺(一種皮脂腺)所分泌,可以延緩水液層的蒸發,及增加淚液的表面張力,它也是眼瞼及眼球接觸面的潤滑劑。所以眼瞼有發炎或眼瞼緣結疤,瞼板腺功能異都會影響油脂層的功能,在年輕族群中,尤其是跑外勤及常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的人,容易有這些問題。

水液層佔 了淚液膜的絕大部份,由淚液及副淚腺所分泌,主要提供眼睛平滑的光學表面,供給角膜上皮細胞氧氣,清除眼睛表面的代謝產物及殺菌的作用。不論先天性(如先天無淚腺症、家族性自主神經機能障礙等),或後天性的疾病,如自體免疫疾病、血液疾病、內分泌失調(如停經)、感染、受傷、手術、藥物等,都會影響水液層的分泌。

黏液素層是由結膜的杯狀細胞所分泌,它的功能是將角膜上皮細胞由親脂性變為親水性,使得水液層能夠均勻地分佈在角膜表面。任何疾病會若侵犯結膜構造,如慢性結膜炎、砂眼、維生素A缺乏、化學藥品(強酸或強鹼)灼傷等,都會導致黏液素層異常,使得水液層無法均勻地分佈在角膜表面,易造成乾眼症狀。

為什麼女性罹患乾眼症的比例比男性高呢?可能有幾個原因:

一是淚液分泌隨年紀增加而減少,所以年老者易罹患乾眼症,女性的平均壽命又比男性長。

二是某些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全身性紅斑狼瘡等易侵犯淚腺造成淚液分泌不足,而這些疾病侵犯女性的比率比男性高出許多。

三是隱形眼鏡的使用者,女性佔了大部份,而其中九成以上是配戴軟式隱形眼鏡,這種鏡片有吸水的特色,且會使眼睛眨眼次數減少,加上戴隱形眼鏡久了之後,可能會造成結膜及角膜的病變,這些原因都會導致乾眼的症狀。

四是內分泌的影響,女性停經後,賀爾蒙的不平衡可能也會影響淚液的分泌,但是月經週期對淚液分泌的影響尚無定論。

乾眼症的症狀可以說是五花八門,常見的眼睛容易乾澀疲倦,有異物砂礫感及灼熱感,眼皮緊繃及沉重感,分泌物黏稠,對外界刺激(如光線、風、煙)敏感,有時會有短暫視力模糊,結膜會有充血增厚及角質化,而角膜上皮易破皮,及有細絲狀分泌物黏著,容易引起角膜感染進而造成角膜潰瘍而影響視力。

要診斷乾眼症除了縷床症狀外,淚液分泌試驗可以測量水液層分泌是否正常,角膜結膜染色試驗可以觀察角膜及結膜上皮細胞的狀況,淚液層的瓦解時間可以測量黏液素層是否有問題,而實驗室的檢查亦可幫助診斷。

要治療乾眼症主要是『找出病因,對症下藥』,看看是那一層的淚液膜出了問題,針對問題加以治療。值得提醒的是淚液膜的三層是環環相扣,任一層有問題,整個淚液膜都會受到影響。如果是油脂層的問題,可能需要改變生活及飲食、注重眼瞼的清潔及眼瞼炎的治療。若是水液層分泌不足,則可以熱敷按摩眼睛刺激淚液分泌,補充人工淚液及減少淚水蒸發與排除。若是黏液素層的問題,需要針對結膜發炎及病變積極治療,並補充維生素A眼藥。

預防乾眼症的發生,除了保持正常的生活及飲食外,應改變用眼的習慣,尤其是上班族有使用電腦終端機,螢幕高度要與眼睛視線平行或稍下方,且定時休息(每隔50分鐘,休息5-10分鐘),注意眨眼次數及幅度。

隱形眼鏡族在配戴之前,應先瞭解自己的淚液分泌狀況,淚液太乾的狀況不適合配戴,而淚液分泌較少需配戴低吸水性的鏡片,或改換硬性高透氧的鏡片,且應定時追蹤檢查眼睛表面的狀況。年輕外勤族可能皮脂腺分泌旺盛,應養成注意眼瞼清潔及每晚熱敷的習慣(每次五到十分鐘)。有些藥物(如抗組織胺、鎮靜安眠藥)會影響淚液之分泌,應避免服用。停經後的婦女,可能需要補充雌性素。

乾眼症是個慢性病,不易根治,若不好好追蹤檢查,厲害的話可能導致角膜病變影響視力。而乾眼症與整個眼球表面(眼瞼、結膜、角膜 )都息息相關,所以乾眼症的預防及治療,需要每方面兼顧才能有成效,改變周遭環境及用眼習慣,避免眼睛的發炎及傷害,正確勤勞的保養雙眼,會使您有舒適明澈的雙眸及視力。

    回覆 # 1F
    2023-03-26 02:19:13 發表

    I very delighted to find this internet site on bing, just what I was searching for as well saved to fav al kass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3:22:54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1:17:45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2 23:02:32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