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門診時常會碰到病患主訴眼睛很怕光,在太陽底下幾乎沒法張開眼睛。有的人甚至對屋內燈光都覺得刺眼,在屋內也戴起墨鏡阻擋光線,不是裝酷,而是情非得已,為什麼有些眼睛會對外界的光線那麼敏感,是不是有什麼隱疾呢?

一般人在大太陽底下或是有強光照射時也會有怕光不適感,這是正常的反應,但有些人在普通的光度下也覺得不適,這可能是眼睛或身體有些疾病,才會造成怕光的症狀。引起怕光的原因很多,可分為幾方面來講:

最常見引起怕光的是眼睛前段的炎症反應,包括了結膜炎、角膜炎、角膜異物、角膜破皮、角膜潰瘍、虹膜炎及虹膜睫狀體炎等。結膜炎通常只合併輕微的怕光,而角膜的病變及前葡萄膜炎(虹膜炎及虹膜睫狀體炎)常合併怕光、流淚、疼痛、甚至眼瞼痙攣等症狀,有些乾眼症患者因為眼睛表面缺乏足夠淚液滋潤,對外界刺激如風、煙、光等會跛較敏感,有時會有怕光的症狀。

有些非炎症性的眼睛疾病也會引起怕光,如白化症,因為眼睛虹膜缺乏色素,如無虹彩症,無法阻擋過多光線進入眼底,會有怕光的症狀,如全色盲,是種自體隱性遺傳的疾病,患者眼睛視網膜缺乏錐狀細胞(可分辨顏色),只有桿狀細胞(可分辨明暗),所以患者所見的世界沒有繽紛的色彩,只是灰灰一片,這類患者會有怕光的症狀。

如角膜翼狀贅肉,易發炎發紅導致怕光。如白內障術後,光線進入眼內沒有混濁的水晶體阻擋,所以會覺得光線特別刺眼,不過此症狀會隨術後時間的加長而減低。如玻璃體發炎、出血或混濁,光線透過這些飄浮在眼內的雜物會有散射現象,患者會有怕光不適。

如先天性青光眼,小孩子在出生時除眼球角膜變大外,還會有怕光、流淚、眼瞼痙攣的症狀。有些人是因為虹膜本身色素較淡,無法完全吸收阻擋光線,也易有怕光症狀。

有些全身性的疾病也會有怕光的症狀,如偏頭痛、三叉神經痛、腦膜炎、蜘蛛膜下腔出血、甲狀腺功能亢進及頭部外傷者,如腦壓昇高合併視神經乳頭水腫,也會引起怕光。

此外視神經乳頭炎及球後視神經炎等視神經的炎症,除了可能有視力問題及疼痛外,也會引起怕光。

一般而言,出現怕光症狀可能是病理性的,有可能是眼睛本身的病變或是一些全身疾病引起,必須儘早檢查,以期早日診斷,早日對症治療。如果是如白化症、無虹膜症及全色盲等眼疾,因為目前並無可以根治的辦法,所以只好阻擋強光進入眼睛(如避免外出、配戴墨鏡或戴帽子,在室內光線勿太強)為主要治療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