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我們的眼睛表面都存在著一層很薄且透明的淚液層,它的主要功能是潤滑眼球的表面,使我們的眼球能夠在閉眼時也能靈活的轉動,沒有任何阻力,也可以讓我們的視覺更清晰。平時我們不會感覺它的存在,一旦它的質或量有所改變時,不但會干擾我們的視覺功能,同時也會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

淚液層雖然只是薄薄的一層,卻是眼睛表面不可或缺的保護層,它具有許多的功能,包括;(1)提供眼球平滑的光學表面,(2)供給眼球角膜上皮細胞氧氣,(3)潤滑角膜及眼瞼內面,(4)防止眼球表面的乾燥,(5)幫助眼睛表面異物雜質的排除。

水份是淚液中最主要的成份,佔了淚液的98%以上,位於淚液層的中央(稱為水液層)。在水液層內外面各有一層功能特殊的成份,使水份能夠均勻且持續的存在於眼球表面。在水液層的內面有一層由結膜杯狀細胞所分泌的黏液層,由醣蛋白組成,黏液層直接與角、結膜接觸,形成一層親水性的表面,使得水液層能夠均勻的分佈在眼球表面。在水液層的外面則有一層由眼瞼的瞼板腺(Meibomian gland)所分泌的脂肪形成油脂層,它可以延緩水份的蒸發,也可以防止眼淚從眼瞼緣流出,同時它也提供了眼球表面與眼瞼之間的潤滑。

眼淚中的水液層由淚腺及副淚腺所分泌,含有98.2%的水份,只含有約1.8%的固體成份。這些固體成份雖然很少,但是卻很重要。其中含有鈉、鉀、鈣、鎂、氯等電解質及許多小分子,可以調節淚液及角膜上皮間液體的流動,可以緩衝淚液中的酸鹼值,也可以控制細胞膜的通透性。

另外含有蛋白質成份,其中的免疫球蛋白(Ig),尤其是IgA,在外眼部的防禦機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這些可由眼球有炎症反應時,免疫球蛋白(Ig)的值會升高得到證明。溶菌酵素(lysozyme)、溶素(B-lysin)、lactoferrrin 等等是淚液中重要的抗菌成份,而干擾素(interferon)亦存在眼淚中,可以抑制病毒的複製。

所以淚液不只是水份而已,更含有許多微量但不可或缺的成份,世上沒有任何一種”人工淚液”可以完成含有這些成份,來代替眼睛自然形成的淚液。不論是生理食鹽水或是人工淚液,都只能暫時滋潤眼睛,如果點的太頻繁,反而破壞原有的淚液層,所以在使用上要小心。

眼淚的分泌可分為基礎分泌及反射分泌,基礎分泌是在正常生理狀態下的淚液分泌,水液層由副淚腺所分泌。反射分泌則是在受刺激後,反射性的分泌淚水,水液層由主淚腺所分泌。在一天之中,睡眠時淚液的分泌最少,甚至完全停止分泌。淚液的分泌會隨年紀增長而減少,女性在停經後,因為內分泌賀爾蒙的改變,常會為乾眼所困擾。

淚液層不正常的原因,可能是由於淚液的成份不平衡,可能是眼球表面不規則導致淚液無法均勻分佈,也可能是眼瞼及眼球的不調和。所以要解決淚液層不正常所導致的眼疾,應該把眼球表面的角膜、結膜、眼瞼等等外眼部構造看成一個整體來治療,才不會顧此失彼,有見樹不見林的遺憾。

    回覆 # 1F
    2023-03-24 19:27:45 發表

    I very delighted to find this internet site on bing, just what I was searching for as well saved to fav free horse racing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4 08:14:56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3:18:57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merkitevdeneve.com/Bayrakli-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3:27:00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回覆 # 1F
    2022-12-02 19:44:30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