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陳女士一早就到門診掛號看診,緊張地訴說一早醒來就發現左眼視力糢糊,戴上眼鏡也沒有改善,很擔心眼睛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仔細檢查後發現左眼瞳孔散的很大,好像是點了散瞳劑,怪不得看東西會覺得視力模糊。詢問是否點了什麼藥?她才回想起來,昨夜睡夢中突然覺得左眼奇癢無比,隨手在桌上拿了眼藥點了一滴,問她是什麼眼藥?她說當時並沒有仔細看清楚。

再問家中是否有小孩在點睫狀肌鬆弛劑來治療近視?她說有,而且小孩跟她睡同一個房間。告之可能誤點到小孩的眼藥了,她才恍然大悟直說有可能。告訴她這個情況還好只要藥效過了,曈孔縮回來視力就會回復了,她才放心離去。

點錯藥,不按醫師指示自行增加劑量或停藥以及隨便亂點標示不明的藥,是在眼科門診常見用藥不當的例子,書田眼科診所曾做過問卷調查,約有一成五的民眾有用藥不當的經驗。

中國人是喜歡用藥的民族,不論是中藥或西藥,因為國人深信『有病治病,沒病補身』,殊不知藥即是毒,若使用不當,不僅無法去除病痛,反而會遭致副作用,影響健康。

而眼藥不論是藥水或藥膏,都是局部點在眼球表面來發揮藥效,眼球又是個非常敏感的器官,甚至容不下一粒砂子,不適當的使用眼藥有可能造成眼球不可挽回的傷害,所以在使用眼藥之前,應該要好好仔細思量。

眼球表面的容積很有限,且淚液由鼻淚管排掉的速率很快,所以在這有限的空間及時間內,如何增加眼藥與眼球表面接觸的時間就顯得格外重要了。因為容積有限,所以點眼藥水一次大約一至二滴即可,二滴以上都只是浪費掉了。

而眼藥膏大約擠出一公分長就夠了。而為了讓眼藥在眼球表面停留更久的時間,所以點完眼藥水後的閉眼(最好五分鐘)及按壓眼內角鼻淚管處(最好二分鐘),來減少眼藥水的排掉,是最簡單可行的方法。

如果不嫌眼藥膏點完後會黏黏的影響視力,眼藥膏在眼球表面的作用時間比眼藥水要來得長。但考慮用藥的方便性,一般原則是白天點眼藥水,睡前點藥膏。

兩種以上的眼藥要如何使用呢?因為考慮到眼藥的作用時間,所以最好兩種眼藥要間隔五分鐘以上,否則第二種用藥會將先前的眼藥清洗掉。藥水與藥膏的使用亦如此,只是順序上要先點藥水再點藥膏。

眼藥的保存也會影響藥效,因為眼藥都是化學成份組成,很怕日光直射、高溫及潮濕等惡劣的環境,若曝露在上述環境中,眼藥可能會變質,輕者失去療效,嚴重者可能轉變成有害成份,危害眼睛。

所以眼藥的保存最好能在陰涼乾燥的環境,但不一定藥放在冰箱內。至於保存的期限,如果沒有開啟使用,在包裝上會註明使用期限,一般為二~三年,如果已開啟使用,則最好能在三個月內用完,有些不含人工防腐劑及特殊處方成份的眼藥,可能藥在一個月甚至更短的時間內用完,如果超過了使用期限,最好不要再使用。

使用眼藥前儘可能了解藥品名稱、成份、使用方法、劑量,及可能的副作用,如果有藥品使用說明書,最好詳加閱讀,如果疑問,須與醫師討論。必須按照醫師指是使用,切勿自行增減藥量,絕對不要使用來路不明、標示不清或已過期變質之眼藥,不要在昏暗匆促的情況下使用眼藥,注意過敏反應,有問題立即求醫。正確的瞭解及使用眼藥才能發揮最大的藥效,使我們的雙眸永保健康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