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門診中常碰到有些工作時需長時間看近物的人,抱怨常常眼睛酸澀,疲癆易累或是眼花,不能持續工作。這種因近距離細緻工作或閱讀書寫工作,不能持久,且合併許多不適症狀如眼睛灼熱、乾燥酸澀、眼瞼沉重、視力減退、甚至頭痛、眉弓酸痛、噁心嘔吐感,終至無法繼續工作,這就是眼睛疲癆。

會造成眼睛疲勞的原因很多,主要是我們在用眼時,長時間盯著近距離的目標,沒有讓眼睛得到應有的休息。除了用眼習慣外,有些眼睛本身的問題,甚至全身的因素及工作環境的因素,也會導致眼睛容易疲勞。

眼睛本身的問題主要是與近距離工作有關的機能異常都會導致眼睛疲勞。我們眼睛在注視近物時,有三個動作要配合一致才會使我們看近物清晰而不費力,第一個是瞳孔要縮小,其次睫狀肌要收縮導致水晶體增厚,增加屈光能力(稱為調節作用),最後兩眼的內直肌要收縮,使得眼球往內聚(稱為會聚作用)。這當中如果瞳孔不能縮小(如外傷或點藥),則視近物會模糊,而調節及會聚作用如有異常,則會導致視近物時眼睛容易疲勞。

調節功能異常,如調節麻痺或衰弱(點藥或服藥或外傷)或是年逾四十,開始有老花眼的人,因眼睛調節能力的減退,常常會有眼睛疲勞的症狀,尤其是看近物時特別明顯。而眼睛的屈光不正(遠視、散光或兩眼不等視),如果沒有適當的矯正會增加眼睛調節的負擔,造成眼睛疲勞。

內聚功能有障礙(如內聚不足)或眼外肌平衡有異常時(如斜位或潛在斜視),也會導致眼睛疲勞。尤其是外斜位(隱外斜視),因內直肌作用此外直肌為弱,所以在視近物時導致內聚力量不足,易造成眼外肌的過度收縮,增加眼睛的疲勞。

有時輕度眼疾,如結膜炎、眼瞼緣發炎、表層性角膜炎、虹膜炎、初期的青光眼、眼窩上神經痛等等,雖然眼睛外表並不一定會有症狀出現,也會造成眼睛的疲勞。這類的眼疾需要眼科醫師的細心診治及患者的高度警覺及配合治療。

乾眼症也是造成眼睛疲勞常見的原因,有報告統計,患有乾眼症的人,約有四分之三是以眼睛疲勞為主要症狀來表現,所以如果時常覺得眼睛疲勞而又不是上述的原因所致,不妨測測淚液分泌試驗或角膜螢光染色等有關乾眼症的檢查。

還有些人是不堪繼續近距離工作的精神緊張,如精神衰弱、體質虛弱心神鬱卒、歇斯底里等。有些感染症狀,如牙齒、扁桃腺、鼻竇炎及消化系統感染導致全身虛弱等,也比較容易產生眼睛疲勞症狀。

工作方面的因素,如工作物太細小,需集中精神及眼睛高度調節和內聚,容易引起眼睛疲勞。而物體與背景對比不分明工作物一直閃動或需長時間注視不動,也容易引起眼睛疲勞。另外,工作場所照明不夠或明暗不定,均易發生眼睛疲勞。

眼睛疲勞是很常見的症狀,也是眼科患者求診的主因之一,除了眼睛不適的症狀外,有時還會合併一些如頭痛、頭暈、眼睛周圍脹痛、頸背酸痛、甚至噁心、食慾不振、慢性消化不良等全身症狀,所以一旦有眼睛疲勞的症狀,它提醒您:眼睛需要休息了!

要治療眼睛疲勞,除了生活有規律,休息睡眠要充足外,要針對造成眼睛疲勞的原因加以改善,如是眼睛局部問題造成,需治療眼疾或配戴合適的眼鏡。另外如是工作環境或照明引起,則要改善。如有心理精神緊張,則要精神科治療。再不然給自己一個假期放下眼前的工作,遠離都市的水泥叢林,去接近大自然,讓眼睛得到完全的解放與休息,也不失為一個治療良方。

    回覆 # 1F
    2023-03-26 01:11:41 發表

    Great information shared.. really enjoyed reading this post thank you author for sharing this post .. appreciated kairali tv lottery live

    回覆 # 1F
    2023-01-14 23:32:55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18:24:42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08 21:19:14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回覆 # 1F
    2022-12-02 23:04:01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