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散光」,醫學用語上稱為「亂視」。顧名思義,乃指遠方平行的光線,進入眼球屈光系統後(主要是角膜與水晶體),原本應聚焦為一點,落在視網膜上。若某些原因,無法完全聚焦,反而「散」成不同的影像,則所看的東西將變得很「亂」,而稱為亂視。

散光可進一步區分為規則散光和不規則散光:

1.規則散光:主要是角膜本身,原本各角度曲率半徑應一致,長得圓圓的像籃球,但若長得像橄欖球,垂直軸和水平軸的曲率半徑不一,則其屈光度數表現在垂直軸和水平軸也會一致,這兩者度數的差距便是散光的度數。這類散光大都出生即有,隨著年紀可能略有增減,但變化不大。

有時這兩個主軸是斜的,不在垂直與水平方向,則稱為斜散光。這類規則散光,在電腦驗光及視網膜鏡檢查下,可測出其度數與軸度所在位置,治療上主要以柱狀鏡片矯正。其他後天因素,例如眼皮長個大針眼或長期用眼姿勢不良(瞇眼、躺著看書),眼皮壓迫角膜,也會使角膜弧度改變,增加度數。

2.不規則散光:主要是角膜表面不規則,無法像規則散光一樣,清楚找到兩個主軸的,稱為不規則散光。這類患者通常是因為角膜受傷或潰瘍後,留下瘢痕,使角膜表面凹凸不平而造成。使用一般柱狀鏡片並無法矯正,常須要靠隱形眼鏡才能克服。

另有一類角膜病變,稱為圓錐角膜,會使角膜退化變薄而向外凸出成錐狀。在這過程中,散光度數與近視均增加很快,這類患者須配載硬式隱形眼鏡才能矯正其度數,但並無法遏止病程進展,嚴重的患者甚至需接受角膜移植。

在散光治療方面,一般人常可見一百度以下的散光,如果沒有合併其他近視、遠視等問題,通常不需配戴眼鏡。若度數較深,需配散光鏡片,剛開始較易感到暈眩、疲勞,可能需要一段時間適應。至於學齡前兒童,若有兩百度以上的散光,會使影像一部份清楚、一部份模糊,而有歪頭、瞇眼的習慣。

家長應儘早帶小朋友到眼科檢查,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造成弱視。且這類小朋友初戴眼鏡時,矯正後視力可能與未配鏡前的裸視視力相差不大,家長亦應多加鼓勵,才有進步的機會。

隨著科技的進步,準分子雷射角膜切削儀應用在近視手術時,也提升了對散光的處理。對於高度散光或不規則散光,無法適應配鏡者,或許將來能多一項選擇。

    回覆 # 1F
    2023-03-25 05:42:32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free sky sports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8 11:26:11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shepherds chapel

    回覆 # 1F
    2022-12-24 08:19:24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3:31:29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merkitevdeneve.com/Balcov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3:39:07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回覆 # 1F
    2022-12-07 10:37:27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47:19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