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過敏性結膜炎對眼科醫師而言,是很常見的外眼疾病,但在診斷與治療上對患者與醫師有時又極為困難。因為以現今醫藥發展而言,並沒有單一種藥能對所有患者及所有過敏狀況有效。不過,患者若能對過敏性結膜炎有更一步認識,配合醫師的處方與指示,絕大部分情形都能與過敏性結膜炎「和平共處」。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眼睛過敏的主要機轉。在眼瞼及結膜存在許多肥胖細胞(mast cell),其內富含組織胺(histamine)及一些形成發炎反應的介質,是眼睛過敏中的「狠角色」。肥胖細胞的表面有免疫球蛋白E分子(IgE),當外在環境的過敏原刺激時,會使兩個IgE連結,此時就如同電流接通,會引起一連串連鎖反應,使肥胖細胞釋放組織胺與介質,而引起過敏反應–眼睛癢、充血、水腫。依臨床症狀表現的緩急,可大致分為急性與慢性:

急性過敏性結膜炎:

例如接近花草或接觸寵物後,大量的過敏原一下子進入眼睛,除了很癢以外,可見結膜水腫及眼皮腫大。此症狀來得急也去得快,通常數小時後可逐漸緩解,藥物則可縮短患者不舒服的時間及程度。

慢性過敏性結膜炎:

例如塵蹣隱形眼鏡……等慢性刺激,而造成癢、刺痛、充血等不適。若能找到過敏原加以改善,症狀發作次數通常可以減少。

再進一步的分類上,主要有下列4種:

季節性結膜炎:

主要來自春夏時花草樹木繁盛,藉由空氣散布過敏原;但灰塵、黴菌等一年四季亦可引起。除了癢以外,患者也常抱怨流淚、灼熱、紅眼。此外,鼻黏膜也常被過敏原直接刺激,或者淚液經由鼻淚管將介質帶到鼻子,使患者常合併鼻炎表現。檢查時,常可見結膜充血,有顆粒狀乳突及少量澄清的分泌物。必要時,可作皮膚過敏試驗或抽血測量IgE濃度及刮取結膜作細胞分析來確定診斷。

春季性結膜炎:

症狀主要在初春開始,到夏末結束。通常男孩多於女孩,過了青少年之後,發作次數會減少。小朋友常因為癢而揉眼睛,在此要特別提醒讀者,揉眼睛或許可以短暫解除癢的感覺,但由於也增加了血管通透性,使更多發炎細胞跑出來,反而使發炎情況更厲害,所以應避免揉眼睛。本症要注意的是有些病例會侵犯角膜,輕者只是角膜表淺點狀病變,厲害的會有表皮破損甚至潰瘍,而影響視力。

異位性結膜炎:

與春季性結膜炎類似,空氣中的過敏原也是主要原因,但季節並不明顯,且以成人為主。最大特色是患者會有不同程度的其他異位性體質(如濕疹、氣喘、鼻炎)。檢查時可見結膜瘢痕及較小的乳突。有些患者除了角膜被侵犯外,亦可能因白內障而影響視力。

巨大乳突結膜炎:

顧名思義,主要可在上眼瞼結膜發現較大乳突,最常因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引起。症狀包括癢、刺痛、異物感,或是一戴隱形眼鏡就不舒服。有些患者停戴後有好轉,但有些人反而因為停戴隱形眼鏡,使已形成的巨大乳突有機會與角膜接觸而更不舒服。

目前臨床上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其形成原因並非只是過敏的炎症反應,還與隱形眼鏡本身不當的磨擦有關。患者若仍想繼續配戴,應由眼科醫師檢查是否適合,並配合作好鏡片清潔,盡量使用不含防腐劑的溶液以及定期更換鏡片。其他會引起巨大乳突結膜炎的原因,包括有角膜異物、手術後縫線露出或戴義眼……等等。

在治療上,由前述引起過敏的連鎖反應可知,如果能打斷其中一步,應可有效地遏止過敏反應。

所以,治療的目標包括:

[1].降低過敏原刺激[2]. 穩定肥胖細胞,使它不釋放介質[3]. 若已釋放介質則阻斷介質的作用。其中最重要的當然是找出過敏原(雖然大部份情況都很難),進而避免。

常見的情形包括:

[1].在家中或工作場所使用空調設施,並注意更換濾網,過濾空氣[2].少與地毯、寵物、或絨毛填充玩具接觸[3]. 床被、枕頭加強清洗,開車時關閉車窗,使用空調;騎機車配戴護目鏡[4]. 繁茂的花草可遠觀不要把玩[5]. 更換合適的隱形眼鏡。若有症狀時先冰敷,不要揉眼睛。

在藥物治療方面,目前常用的包括下列5類,使用時應依照醫師處方使用,以免因為亂點藥反而使結膜炎更厲害,甚至導致白內障、青光眼。

種       類

特            性

人工淚液 1.可幫助沖走過敏原。

2.應選用不含防腐劑者。

抗組織胺 眼藥水 1.有症狀時使用,止癢效果良好。

2.有些含有血管收縮劑,可減少充血。少數人有藥物依賴性,不用時可能更紅。

口服藥 1.會降低淚液分泌,可能使乾眼症加劇。

2.傳統組織胺較易使人嗜睡,新型組織胺每日一次,較無此副作用。

肥胖細胞穩定劑 1.使肥胖細胞不被活化,長期使用效果良好,但急性期時,效果較不明顯。

2.約10%的人點用後有短暫刺痛。

類固醇 眼藥水 1.依濃度高低分別適用於急慢性。

2.高濃度且長期使用須小心青光眼、白內障等副作用。

口服藥 1.很嚴重時才會使用。

2.大多為了治療氣喘、濕疹,而附帶對眼睛有幫助。

非類固醇消炎製劑 1.使用安全、效力良好、但價格較貴。

2.健保仍未核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