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案例一:李先生是一位在大陸的台商,海峽兩岸,來來去去,像在走廚房。雖然在台灣已有家室,但是,多半的時間在大陸,他是屬於單身的,偶而逢場作戲一番。改革開放,果然不同凡響,大陸妹們也是一切向錢看。春風一度之後,李先生回到台灣,感覺尿道排尿怪怪的,而且開始冒出一些小息肉,如菜花一般,他內心開始擔心,經泌尿科醫師檢查,果然是尖圭濕疣,一種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的性病,經過電燒與藥物治療,折騰了好一陣子,也差點跟太太無法交待。

案例二:陳先生是一位業務員,30歲,雖然尚未結婚,但是有一位要好的女朋友,小慧。都會男女,平常工作忙碌,下了班,總要輕鬆輕鬆,享受一下生活。他們一起逛了情趣用品店,也買了一些情趣保險套回來,打算好好情趣一番,然而,小慧這個月的月經卻都沒有來,經過檢查,是懷孕了,這個突然的消息,完全打亂了他們的生活步調和人生規劃,他們懷疑是保險套不保險的緣故。

避孕、性病要靠保險套

其實,保險套算是人類的一個重大發明,不管是在避孕或防治性病方面,都對人類的文明產生了重大的影響。在避孕方面,保險套問世之前,女人的一輩子幾乎可以說是子宮的奴隸。孩子一個接一個的生,從年輕生到停經,而女人也就很難走出家庭,對社會作出更多貢獻,更遑論〝活出自我〞。這在我們的生活中並不陌生,直到我們的上一輩都還是如此。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在開發中國家裡,許多表示不希望再有額外小孩的女性們,並沒有使用任何避孕方法,非洲有80%的女性,亞洲及中東有57%的女性,拉丁美洲有43%的女性,沒有適當的避孕,造成不想要或時機不當的懷孕,接著會促成不安全的墮胎,甚至殺嬰事件。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約有超過兩千萬件不安全的墮胎行為發生,而帶給社會的經濟負擔更嚴重。至於在防治性 病方面,保險套的效果更是明顯。古老的性病如淋病,其存在至少已超過五千年,古代的中國、印度、阿拉伯和羅馬皆有淋病的記載。十五世紀的梅毒,曾肆瘧歐洲達七年之久,蔓延之廣,更甚黑死病,末期病人全身潰爛,神經錯亂而死的景象更是嚇人。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即是死於神經性梅毒之手。在那個時候有各種消毒和治療的方法,如以水銀做蒸汽浴,效果不好,還會造成水銀中毒。到了十八世紀,終於有了重大突破,就是保險套的問世。

保險套的問世:

與保險套有關的紀載,最早可追溯到紀元之前,埃及人用山羊、豬的膀胱或盲腸;亞麻或絹製成的套子,用以防止陰莖感染熱病或被蟲咬。三世紀時,羅馬帝國時代曾記載將山羊的膀胱插入女性陰道內,以便男性射精。18世紀英國Condom先生,據說是英王查理二世的御醫,使用小羊的盲腸切成適當長度後曬乾,再用油脂等處理,最薄的可達0.038毫米,這可說是最早的保險套。這種保險套是可重覆使用的。當時的這項發明可說是舉世歡欣,Condom先生因這項發明獲得爵位,而他的名字也永存人世,迄今,英文中保險套就是以他的姓氏為名。另一方面,英國也因這項發明,而賺取了大量外匯。直到20世紀初,硫化橡膠製造的保險套問世以前,英國羊腸製的保險套在世界上還享有獨佔的地位。英國羊腸製的保險套,厚度較大,使用時感覺並不太好,到了超薄型的乳膠保險套問世,保險套就成了全世界最暢銷的避孕器材了。

五大性病:

傳統的五大性病:淋病、梅毒、傳染性軟疳、花柳性淋巴肉芽腫、腹股溝肉芽腫,在現代文明的衝擊,性的開放,地球村的形成下已有了改變。淋病、梅毒仍穩居其二,取而代之的三種是泡疹、菜花和非淋菌性尿道炎。根據美國泌尿科學會的統計美國一年有1200萬個性病案例,其中非淋菌性尿道炎居首,年產400萬例,淋病居次有140萬例,菜花急起直追有50至100萬例,泡疹則是20至50萬例,梅毒則年產13萬例。國內一直沒有完整的性病統計資料顯示,民國81至83年約有1萬3千多個病例。然而這應只是冰山一角。若以美國人口及患病比例推估,再參考國內性工作者的數目,賓館的林立,夜生活的頻繁度及國人隱諱就醫的習慣。估計性病每年至少折磨120萬國人。根據書田診所三年來的統計,發現非淋菌性尿道炎占33%,淋病約佔12%,菜花是8%,泡疹則是4%,梅毒1%,其他性病占42%,這個統計排名雖與台北市性病防治所的排名略有出入,但是與美國五大性病統計相同。

除了五大性病之外,愛滋病可以算是世紀性病,根據統計,全球已有139萬病例,受感染者則高達2790萬,台灣則有一千多個病例,估計受感染者達一萬多個。比起全世界各國或在亞洲,台灣在愛滋病的防治上算是相當成功的。泰國役男的愛滋盛行率為2.91%,而台彎則為0.00259%,相差一千多倍。這是因為台彎在愛滋病侵入之前,早已嚴陣以待。然而台彎在愛滋病上的防治得宜,並不表示其他性病的防治也一樣成功;相反地,在美國因愛滋的猖獗已使人們的性態度趨於保守。而在國內,似乎不然。只要看性工作者的持續增加,賓館的林立,夜生活的熱度,婚前性行為的普遍,九月墮胎潮….等。

預防性病三步曲:

那麼,要如何預防性病呢?我們提出預防的三步曲:接觸前要懸崖勒馬(嚴守單一且固定的性伴侶),接觸時要全 副武裝(慎選合格、安全的保險套並正確且全程使用),接觸後要亡羊補羊(有問題,不要諱疾忌醫,要找合格的泌尿科專科醫師治療)。至於,保險套的選擇也很重要,目前市面上很流行的情趣保險套加上了很多添加物,如螢光劑、麻醉劑或香料,常見有導致皮膚紅腫或過敏的現象,甚至休克或有致癌可能。至於改變造形的外添加物則雖然增加了磨擦的樂趣,但是常破壞保險套一體成型的安全要求,而太粗糙的表面也易造成陰道受傷。

情趣保險套雖然不少人趨之若騖,但不應違反了保險套〝保險〞的最高原則。我們提出一個選擇安全、合格保險套的小錦囊如下:

保險套小錦囊

辨識標示 → 確認品質 → 正確使用

製造廠別 乳白色澤 全程使用

製造批號 天然乳味 僅限一次

有效日期 未添外物 避免刺破

使用說明 質地均勻 乾涼保存

    回覆 # 1F
    2022-12-28 13:02:43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rt noticias internacionales en espanol

    回覆 # 1F
    2022-12-24 09:49:45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merkitevdeneve.com/Balcov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4:50:28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4 00:20:05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