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Q:我和內人自從退休以後,日子雖然清閒,卻也無聊。最近媳婦生個小寶寶。兒子和媳婦都要上班,希望把寶寶讓我們帶,內人也很心動。請問中老年人帶孩子,不知道該注意什麼?

在小兒科門診裡,常常看到祖父母帶著孫子就診。從外觀看得出來他們相當疼愛小寶貝,而且這些祖父母特別有笑容,他們告訴我,照顧幼兒滿累的,但也滿有意思的。活潑可愛的小孩,會為生活注入活力和朝氣。

由於社會型態的改變,婦女就業率提升,雙薪家庭常為了幼兒的托育問題傷腦筋,此時最可靠的解決方式,似乎就是向長輩求援。住得近的,上下班接送;住得遠的,乾脆就把孩子託養給寶寶的祖父母。隔代撫養是愈來愈普遍了。

如果祖字輩的長者,身體健康又有意願,大家各得其所,皆大歡喜。然而,帶孩子確實是耗費精神和體力的事,許多相關的問題也應事先評估,不宜冒然做決定。我認為考慮的重點包括長者的健康和幼兒的教養兩方面。

對長者健康的影響:

改變作息時間:年長的人習慣早睡早起,幼兒不一定能配合,容易失眠的人,帶孩子比較疲累。

減少運動或嗜好的機會:幼兒比較黏人,又需長時間照護,有時照顧者必須割捨原本自己喜歡的休閒活動。補救的方法是由兩老輪流照顧,不要放棄現有的好習慣,為人子女也應體諒長者,協調接回孩子的時機。

精神壓力增加:嬰兒餵奶頻繁,幼兒活潑好動,照顧他們神經比較緊繃。應該衡量一下,自己是否容易緊張,可否承受這些壓力。

骨骼負載超重:祖父母心疼孩子,抱上抱下,捨不得讓他們走路,反而忽略自己的骨質疏鬆,不能過度承受負重。

帶孩子也可能對健康有正面的影響:孩子帶來歡樂笑語和話題,使生活有趣。為了孩子,更有動機陪他們去接觸新事物,自己也感覺年輕有朝氣。

對幼兒教養的顧慮:

祖代和親代價值觀可能不同:一定要先溝通,大家對孩子的期望是什麼?是希望他聽話順從,有規矩,還是鼓勵他表現自我,放任一些?儘可能協調一致,以免孩子無所適從。

不要在孩子面前講對方的壞話:否則演變成拉攏孩子來攻擊對方,孩子夾在當中為難,甚至學會投機與虛偽。

教養寬或嚴的標準最好具體化:例如玩具和零用錢該怎麼給?體罰可不可以接受?都應討論,隨時溝通。

台灣即將邁入高齡社會,有越來越多老當益壯的銀髮族在評估自己的體力與時間之後,願意父(母)代子(女)職,去撫養下一代的下一代。有這些『超級奶祖』用愛心灌溉幼苗,真是子女的福氣啊!

    回覆 # 1F
    2023-03-25 17:53:32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trinitas tv live

    回覆 # 1F
    2022-12-28 16:38:02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ideal world shopping

    回覆 # 1F
    2022-12-24 11:01:14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8:13:09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2 23:21:29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