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抗生素可以殺死細菌,應用於細菌性感染症,如敗血症、腦膜炎,可以大大降低死亡率,已是廣為人知的事實,以致近來醫學界反而要擔心,抗生素過度被使用造成浮濫的問題。相反的,抗病毒藥物因為較晚發明,大家並不熟悉,使用就顯得十分保守。通常用於免疫缺損患者,包括愛滋病,器官移植,癌症化療等。

對於原本健康的兒童,發生嚴重的急性病毒感染,是否也有安全又有效的抗病毒藥物呢?本文綜合最新的醫學期刊報告,介紹幾種兒童常見的感染症,如何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畢竟21世紀是生物科技蓬勃發展的新世紀,相信抗病毒藥物的研發與推廣是必然的趨勢。

一、流行性感冒:

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打疫苗。該疫苗可預防A型及B型流感,最佳接種時間是每年九月和十月,保護力可持續一年。但是流感疫苗接種2至3週後才產生抗體,而且8歲以下兒童初次接種必須連續打2劑,間隔一個月,意即從注射第一劑起六週之後才有足夠保護力。當遇到流行爆發,抗體濃度不足的時候,必須先用藥物預防。此外,對雞蛋過敏的成人或小孩,因為疫苗含有微量雞蛋白,也宜採用抗病毒藥物預防。

Amantadine可以治療及預防A型流感,預防用法需口服6週,或者吃4週同時注射疫苗。用於治療,必須在症狀出現約48小時內開始服用才有效。治療到症狀消除後48小時停止,大約需時1週,副作用包括噁心、厭食和頭暈。Rimantadine也可預防A型流感,但治療無效。使用方法與Amantadine相同。副作用較低,但價格較貴。

最近剛在歐美上市的兩種抗流感新藥Relenza和Tamiflu可阻斷病毒在細胞間擴散,對A、B兩型流感都有療效,Tamiflu也可預防,但必須併用疫苗才有持久保護作用,此兩種藥在目前流感盛行的歐美地區造成搶購,但台灣尚未進口。

二、水痘:

每年冬天及早春是水痘流行期,好發於幼稚園的幼兒。根據本土的調查,85%的人成年之前都感染過水痘,可見感染率相當高。水痘不僅造成發燒、皮膚出疹留疤而已。它可併發腦炎、肺炎、肝炎和雷氏症候群造成死亡。

預防水痘最有效的方法是打水痘疫苗。然而由於疫苗昂貴而且引進台灣的時間不超過五年,所以大部分的孩童仍未打過。一旦被感染,在水珠狀皮疹出現24小時之內,使用Acyclovir口服,連續5天。可降低發燒,減少皮疹數目,防止疤痕。更重要的是,身體仍然產生抗體,以後不會再次感染。但是懷孕及兩歲以下嬰兒並不建議服用。

三、 疹性口腔炎和腦炎:

單純 疹病毒和水痘病毒屬同一家族,所以抗病毒藥物也是Acyclovir。使用此藥最有效的情況,一為幼兒的口腔齒齦炎,一為新生兒腦炎。前者口服即可,後者需高劑量靜脈注射。

疹性口腔齒齦炎,會引起幼兒發高燒、咽峽長水泡,口腔發炎潰爛,牙齦紅腫出血,非常痛苦。小寶寶因為咽喉痛,不敢吞嚥,不停流口水,也無法進食。再加上發燒不退。所以常需住院打點滴以防脫水。整個病程持續7至10天,孩子和家長都深受折磨。口服Acyclovir連續7天,服藥隔天就退燒,口腔潰爛快速癒合,可使病程減輕且縮短,進步非常明顯。

疹病毒感染到剛出生的新生兒,是最可怕而嚴重的狀況。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從口、眼或皮膚等局部感染,擴散進入血液和腦部,造成敗血症和腦炎。即使沒有致命也會留下神經後遺症,如癲癇和智障。所以一旦證實單純泡疹病毒感染,不論是局部或全身性感染,都需要靜脈注射Acyclovir至少2至3週。

    回覆 # 1F
    2023-03-25 18:12:49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xezer tv canlı

    回覆 # 1F
    2022-12-08 18:14:16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2 23:22:0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