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第一階段:0~半歲

1.初生寶寶的「雙生帶」:舌繫帶和臍帶問題

2.黃弟、黃妹怎麼辦?新生兒黃疸

3.越夜越不美麗:嬰兒夜哭

4.進出口「冒溢」:嬰兒溢奶、吐奶

5.保姆的惡夢:嬰兒猝死症

第二階段:6個月~1歲

6.氧氣帳內的小笛手:細支氣管炎

7.兩天之內瘦一圈:腸胃炎

8.非死即傷,後患無窮:腦炎、腦膜炎

9.名字好聽人抱歉:嬰兒玫瑰疹

10.哈日族,不要哈到它:川崎症

第一階段0~半歲

1.初生寶寶的「雙生帶」:舌繫帶和臍帶問題

舌繫帶 過短,俗稱「吊舌根」,很多人以為會影響孩子將來學話困難。其實吊舌根只影響舌頭不易捲起,所以捲舌音發不漂亮,並不會延後孩子學習說話的年齡。

醫師叮嚀 檢查孩子舌頭,伸出時無法超越下唇,可以找小兒科剪開。出生滿三個月之前剪,繫帶血管少,容易剪且流血不多,很安全。

臍帶 通常在出生後十天至二週內脫落。但是如果臍帶護理沒做好, 其基部會增生息肉,產生黏液無法乾燥,稱為臍帶肉芽腫。

醫師叮嚀 新生兒臍帶護理應用95%酒精擦拭臍帶基部。許多父母親不敢掀開乾燥的臍帶組織,去擦潮濕甚至滲血的基部。其實臍帶有血管無神經,掀開翻動孩子不會痛,況且潮濕帶血或黏液的基部,才是最需要酒精乾燥的部份。如果處理不佳,產生肉芽腫,只有求助醫師用藥物燒灼息肉。

2.黃弟、黃妹怎麼辦?:新生兒黃疸

新生兒黃疸 是東方人常見的情形。華人發生率高達九成,真不愧是黃帝的後代。生理性黃疸在出生後三至七天出現,這是胎兒紅血球崩解,肝臟排泄膽紅素還不成熟的原故,不會對孩子造成傷害,但是若有黃疸指數過高或時間持續超過兩星期,就可能是病理性黃疸,必須檢查肝功能和膽道系統。

醫師叮嚀 目前健保生產,三天就出院,寶寶的黃疸可能還未達到最高峰。建議父母親用自己的手掌和寶寶的臉相比,如果覺得皮膚變黃,應抱給小兒科醫師檢查。黃疸指數過高,必須換血。否則會影響腦部發育,造成後遺症。

3.越夜越不美麗:嬰兒夜哭

嬰兒夜哭 最常見的原因是饑餓和尿布濕。但是有一種病症,稱為「嬰兒腹絞痛」,常發生在滿月至四個月之間,卻是很厲害的腹痛,寶寶半夜哭鬧,哭聲淒厲、拳打腳踢,而且發作頻繁,每週超過三天。一般說「膨風」就是這種情形,寶寶腹絞痛是因腸蠕動不規則,糾結一起,脹氣而痛。

醫師叮嚀 腹絞痛的孩子常在半夜哭、白天睡,照顧的人很辛苦,可能怪他是「磨娘精」,其實孩子肚子不舒服才不睡。小兒科醫師給他消脹,調整腸道蠕動的藥物即可治療。突然發作時,熱敷和按摩也可減輕症狀。

4.進出口「冒溢」:嬰兒溢奶、吐奶

溢奶 又叫回奶,很多寶寶都有。溢出的奶量不多,通常從嘴角回奶。如果偶而發生,不必擔心,餵奶後排氣完全就不會了。但是習慣性的吐奶,就可能有病症。「胃食道逆流症」的嬰兒,賁門太鬆,食物進到胃裏又倒流回食道。還有一種「幽門狹窄症」的嬰兒,出生三週才開始吐奶,而且每餐都吐,有時噴射狀吐出,男嬰比女嬰多見。

醫師叮嚀 寶寶五個月之前,每次餵奶都應排氣,正確的方式不是拍背上,而是輕撫左上腹側,也就是胃的位置,然後輕拍上來,效果最好。溢奶或噴射狀吐奶,應找醫師檢查,如果胃食道逆流,用藥物或姿勢療法。幽門狹窄則必須手術治療。

5.保母的惡夢:嬰兒猝死症

猝死症 最容易造成父母或保姆間的糾紛,因為好端端的健康寶寶在睡夢中突然呼吸心跳停止,而且發作時不會掙扎。照顧的人很難發現。往往被怪罪是枕頭、棉被悶死孩子,其實這是很無奈,謎一般的情況,醫療再進步的地區也會發生的事情。

醫師叮嚀 猝死症容易發生在冬天,以及趴睡的嬰兒,所以減少趴睡,讓嬰兒與父母同室不同床,便於觀察照顧,醫學研究報告指出父母的呼吸也會帶動孩子,減少猝死症。

第二階段:6個月~一歲

6.氧氣帳內的小笛手:細支氣管炎

細支氣管炎 好發於秋、冬、春三季,天氣變化的時候。此病起因於病毒感染,侵犯到微小支氣管,造成黏液阻塞,寶寶咳不出痰,呼氣時卻有細微喘鳴聲,如吹笛一般。嚴重病例必須入院,睡在氧氣帳裡,噴霧治療。

醫師叮嚀 此病初期與一般感冒無異,如果咳嗽不改善,且聽到含痰而緊咳的聲音,一定要讓醫師聽診。細支氣管炎病程拖得比較久,有時超過兩週以上,治療重點是拍痰和化痰。如果反覆發作,將來變成氣喘的的機會升高。

7.兩天之內瘦一圈:腸胃炎

急性腸胃炎 會導致脫水,孩子上吐下瀉,快速減重,甚至軟綿綿沒力氣。夏天常因細菌引起,冬季多見病毒感染。細菌感染發燒及大便中帶血絲和黏液,常見病原為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病毒感染嘔吐及水狀大便,常見病原為輪狀病毒、腸病毒。

醫師叮嚀 腸胃炎最怕脫水,補充水分、電解質為首要,這類疾病都是病從口入,所以洗手是最好的預防方法。嬰兒一歲以內腸壁脆弱,急慢性腹瀉容易引起損傷,造成長期吸收不良,宜儘速治好。

8.非死即傷,後患無窮:腦炎、腦膜炎

腦炎、腦膜炎 是後遺症最嚴重的感染。腦膜包著腦質,病原隨血液或外傷侵入腦部,造成腦質或腦膜發炎,症狀都很相近。包括嘔吐、煩燥、痙攣、頭痛、嗜睡。細菌性感染,必需使用抗生素,病毒性感染只能症狀治療,兩者區分要靠抽取龍骨水分析。

醫師叮嚀 中樞神經是生命中樞,年齡越小受損程度越嚴重,為免智能及肢體運動機能永久性殘障,治療要爭取時效。所以觀察寶寶如果有活力不佳,不會吃,不愛玩,可能就有毛病了,出現嘔吐、抽筋等症狀更要立即就醫。

9.名字好聽人抱歉:嬰兒玫瑰疹

玫瑰疹 聽來浪漫,卻會讓寶寶有個大花臉,身上密密麻麻都是紅疹。俗稱「風嘴仔」,起因於多種病毒感染,寶寶不明原因發燒兩、三天,大便變軟,但活力還不差。等到燒退了,身上大小紅斑出現才能確定診斷。

醫師叮嚀 嬰兒玫瑰疹是六個月以上兩歲以下嬰兒特有的疾病,通常會自然痊癒,沒有後遺症。在剛開始發燒的幾天內給予退燒藥和水份即可。此病診斷重於治療,帶給有經驗的小兒科醫師看,就不會誤診。

10.哈日族,不要哈到它:川崎症

川崎症 是日本醫師發現的一種免疫反應疾病。症狀包括發高燒超過五天,結膜炎、淋巴腺腫大、手腳脫皮、皮膚紅疹、草莓舌等,最令人擔心的是它併發心臟血管瘤,雖然大部份在五年內漸漸消失,但仍有少數持續惡化,危及生命

    回覆 # 1F
    2022-12-24 08:31:0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4:04:1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Gaziemi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4:10:36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10:56:28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54:38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