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台北市長馬英九曾說,別人問他母親,馬市長小時候有什麼特殊表現讓她感到驕傲的,她的回答只有四個字「從不尿床!」原來如此,長得帥、功課好、聽話、勤快,竟然比不上「不尿床」讓媽媽津津樂道。可見在她看來,這是一件多麼重要而且值得誇耀的成就。

尿床,對家長和孩子本身都是不愉快的經驗。家長即使能體諒孩子並非故意,但是清洗床單,被褥,殘留的尿漬騷味,還有擔心孩子夜裡浸溼著涼,在在都帶給家長實務工作和心裡壓力。當事者孩子更不用說。尿床的孩子感覺闖禍、羞恥、不如別人的挫敗感,有的敏感的孩子因此自卑,影響人際關係,特別是露營外宿的活動,甚至不敢參加。

◎控制排尿的生理發展

為什麼會尿床呢?必須從排尿的生理功能談起。人體貯存尿液的袋子是膀胱。在膀胱壁有一區肌肉收縮的時候能將膀胱容積縮小,擠出貯存在內的尿液,稱為「逼尿肌」。另外,在袋子的出口,有一圈括約肌,它的收放,就像水庫閘門一樣,管制尿液外流。這兩種肌肉的相互配合,形成我們所了解的「排尿週期」。包括貯尿期,逼尿肌放鬆、括約肌收縮,尿液會留在膀胱;以及排出期,逼尿肌收縮、括約肌放鬆,尿液從膀胱口經過尿道排出體外。

嬰兒大腦皮層尚未發展成熟,排尿週期由脊髓神經反射弧來控制,小貝比膀胱漲了就解,沒有控制能力,所以全天都需要包尿布。到了兩歲左右,孩子已經可以意識到膀胱脹滿的感覺,也知道要排尿,但還不能自我控制得很好。所以有些孩子可以白天不包尿布,但絕大部份孩子夜裡都會尿床。這是因為他們大腦皮層尚未連結完成,而且膀胱容量太小,無法撐過一夜。

直到3歲左右,幼兒才開始學會延後排尿,到了4歲自主意識掌控解尿的週期已臻成熟,不過仍有個別差異,平均而言,男孩比女孩稍晚。超過5歲如果每週尿床2次以上,應該向小兒科或泌尿科求診。目的在診斷是否有先天的泌尿道畸形,以及給予適當的生活上或行為上的建議。6足歲以上的兒童,如果仍然會尿床者,才需要藥物治療。

◎尿床需要做什麼評估和檢查?

尿床的比例其實不低。台灣地區統計,5歲以後15%小孩仍偶而

會尿床,男生更常見,約為女生的1.5倍。尿床的原因,見表(一)。

為了區分不同種類的尿床,對症治療,建議先作以下評估:

1.尿失禁或尿床

白天和晚上都會尿濕褲子是尿失禁而非單純夜間遺尿。尿失禁與泌尿道結構異常或感染有關,這樣的孩子應該檢驗,尿液中是否有感染,並且接受超音波掃描是否有水腎等泌尿系統畸形。

2.原發性或續發性尿床

自出生開始,直到評估的時候,持續有尿床現象,稱為「原發性尿床」,大部份的單純夜尿屬於此類。曾有6個月以上乾爽期,而後再出現尿床者,稱為「續發性尿床」前者與生理發育和行為發展較有關連。後者受一時的後天因素影響較大,包括泌尿道感染、心裡因素(例如被處罰、考試不理想、弟妹出生感覺受冷落等)。

◎尿床如何治療?

常用的治療方式,分為藥物治療和行為調整,雙方面一起進行,效果最好。

一、行為調整可透過三種方式進行。

1.尿濕鬧鈴:在床單下放置感應器,尿濕鬧鈴即響,叫醒孩子。國外研究顯示此方法連結制約反應最為有效。但是與本地國情不合。一般父母覺得這樣嚇醒孩子不忍心,廠商引進之後滯銷,所以現今市面上已無這類尿床感應器販賣。

2.動機療法:對乾爽的行為,正向加強,包括口頭讚美、好寶寶貼紙、或玩具食物的獎賞,鼓勵孩子主動參與並承擔責任。這個方法應該與藥物治療併用。

3.膀胱訓練:

尿床的孩子大多膀胱容量太小,稍稍撐大,就忍不住在深睡當中解出來。不妨利用白天訓練他多喝水,儘量延遲小解的間隔時間。

二、藥物治療:常用藥物有二種

1.抗利尿荷爾蒙(DDAVP):人體腦垂腺在夜間和缺水的情況下,自然分泌抗利尿荷爾蒙,使腎臟回收水份,尿液濃縮,減少尿量。尿床的孩子,在睡前使用此藥,治療成功率約為60-70%。通常5歲以上就可以使用噴鼻劑型,7歲以上可吞食口服藥丸。由於它作用快速,可以臨時作為特殊狀況的短期治療,例如露營或外宿。

2.三環抗鬱劑(Imipramine):被應用來治療尿床的歷史很久了,6歲以上開始使用,通常需治療三個月,再逐漸減量停藥。成功率50-70%,副作用少,但是若過量誤食,有可能心律不整、痙攣,甚至死亡,不可不慎。

◎父母如何幫助尿床的孩子?

請多鼓勵,不責罵,支持孩子的自尊與信心。從多年的臨床經驗中,有一些心得可以與家長分享。我發覺終結尿床的關鍵,在於建立孩子本身的責任感。大部份單純夜尿的孩子,檢查結果器官健全,只是神經系統或膀胱功能尚未發育成熟。如果孩子自發性的想要改善,運用以上所提的方法,一定能成功。

通常我會正視著孩子,很誠懇地告訴他「你不是故意尿床的,我相信你也想早一點克服這個討厭的麻煩。但是你一定要確實做到醫生阿姨告訴你的這些事情:晚飯以後不喝水,尤其不要喝可樂(含咖啡因會利尿)、睡前一定把尿排乾淨,如果尿床了,自己整理和清洗,不要麻煩媽媽或佣人」。

假如需要用藥,也要求孩子自己去領藥,並按時服藥,我會說「這是你的事,我知道你可以做得很好」。當我對他說話的時候,觀察孩子的反應,往往能預測情況會不會快速改善。凡是專注地聽,願意承擔責任的孩子,通常不久之後就不必再來求診。反觀那些目光遊移,左顧右盼的孩子,大概治療的效果就差多了。

表一:持續尿床的原因可能是:

膀胱容積小

大腦皮層發育延遲

遺傳因素,(有人發現尿床基因)

睡眠比較深沉

心裡因素(被處罰、受挫折)

泌尿器官異常

尿路感染

抗利尿荷爾蒙分泌異常

    回覆 # 1F
    2023-03-24 14:36:01 發表

    I very delighted to find this internet site on bing, just what I was searching for as well saved to fav free horse racing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4 11:04:11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8:17:08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2:58:1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3:23:36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