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強強被帶到小兒科診間作滿月健康檢查。媽媽順便問醫生,為什麼寶寶總是喜歡向右看?醫生在強強左半邊頸部肌肉,觸診摸到一個具有彈性的小硬塊,告訴媽媽說,強強是先天性斜頸,只要及早復健治療,多半可以逐漸恢復。

什麼是斜頸?

斜頸俗稱歪脖子,這種現象並不少見,卻因為新生兒常被包裹在襁褓中,活動範圍有限,睡眠時間又長,以致父母不容易發現,直到帶給兒科醫師作例行健檢時,才被檢查出來。

斜頸寶寶有什麼特徵?

1.歪頭、斜頸:也就是頭部習慣傾向一邊。

2.大小臉:臉部有些不對稱,患側較小。

3.眼睛望向對側。

4.頭型改變:如果斜頸持續超過三個月大,頭型也會跟著改變。

由於頭傾向一邊,睡姿不正,經常壓迫的那側後腦枕骨變得扁平,患側的枕骨凸起,後腦勺就變形了。

先天性斜頸必須及早診斷,給予復健。不僅頸部肌肉復原較快,臉型和頭型也能避免歪斜。假若拖延時機,頭骨逐漸變硬,骨縫鈣化,頭型偏斜很難完全矯正回來。

為什麼會發生斜頸呢?

先天性斜頸

先天性肌肉型斜頸是最常見的一種。新生兒出生時並不明顯,到了二至四週大,漸漸可以觀察出來。

‧其病變發生在胸鎖骨乳突肌(如下圖),這一對肌肉連接同側的胸骨鎖骨和頭骨乳突,主要功能是讓頸部左右旋轉。

‧當我們面對鏡子轉頭,會看到這對肌肉收縮突起,從兩耳下方連到胸骨頂端形成一個倒三角型。

先天性肌肉型斜頸的小孩,頸部單側的肌肉會緊縮、變硬也變短,使兩耳下方連到胸骨頂端形成的倒三角型邊長不相等,於是頭傾向肌肉病變的那一側。造成肌肉病變的原因,一般認為可能是因為子宮內胎兒姿勢不良或局部血液循環障礙,使胸鎖骨乳突肌纖維化;或者生產過程中的拉扯,使肌肉顯微出血,再纖維化變成硬塊。根據統計,臀位生產和使用產鉗的嬰兒發生斜頸的比例較高,可能與這兩項因素有關。

後天性斜頸

後天性斜頸發生在較大幼兒及兒童。學齡前幼兒常見的原因是頸部淋巴腺炎。此病通常併隨扁桃腺炎或中耳炎。這類細菌性感染症,引起鄰近白血球集結到側頸部淋巴腺,造成腫脹疼痛,孩子為了避免碰觸或拉扯患側組織,自然而然將頭傾向患側,看起來就頭歪頸斜。

另一種常見的後天性斜頸原因,發生在學齡兒童。由於推擠拉扯或撞擊外傷,造成頸部軟組織或肌肉拉傷疼痛,甚至頸椎移位,都表現出斜頸。此外,眼睛斜視引起歪脖子看東西,也不能忽視。其他造成斜頸的原因,可以歸納整理成表(一)。

斜頸的原因

先天性

先天性肌肉型斜頸

蹼狀頸部皮膚

後天性

1. 感染-頸部淋巴腺炎

-後咽部膿瘍

-頸椎骨髓炎

2. 外傷-頸椎移位

-頸部肌肉損傷

-頸椎骨折

3. 神經-腫瘤

-斜視

4. 其他-良性間歇型斜頸

-風濕性關節炎

-頸部軟組織瘤

在家可行的復健方法

治療斜頸依病因、程度和病患年齡而定,就以最常見的先天性肌肉型斜頸寶寶強強來說明(家長請依個別狀況遵循醫師指示復健)。強強的左側頸部肌肉緊縮成硬塊,所以他習慣歪向左邊,看向右邊;久而久之,後腦右邊平坦,左邊凸起。矯正這種異常情形的方法如下:

1.首先經常將強強的頭向右側壓,直到右耳碰到右肩,使緊縮的左頸肌肉伸展拉長。

 

2.再將強強的臉轉向左側,直到下巴碰到左肩,強迫左頸肌肉練習轉頭 作用。

3.將嬰兒床擺在照顧者的右方,或在小床左邊懸掛會動的玩具,都會引起孩子興趣,讓他主動練習將頭轉向左方。這樣做遠比使用固定枕頭企圖將頭型定位有效的多。等到孩子滿三個月,可以抬頭的時候,讓強強趴在床上,在他左後方發出聲音逗他。孩子為尋找聲源,會將頭努力轉向左後方。這種主動運動肌肉的方式,比大人使用外力讓他被動轉頭更有效果。

以上都是家長在家裡可以持續為孩子復健的實用方式。如果再輔助以專業的復健治療,使用按摩或儀器放鬆緊縮的肌肉束,將更容易提早復元。

 

超過九成的先天性斜頸患者,經過處理都能恢復正常,只要發現得早,臉部的不對稱型態和頭骨變形都會逐漸矯正。少數治療效果不佳的嬰兒,才需要在一歲至二歲之間開刀鬆開變形的肌肉。

實在說來,斜頸寶寶的發現和持續復健治療,倚靠照顧他的人,比依賴專業醫師或復健師還更多,這種疾病不必檢驗或儀器就能診斷,所以家長更應該認識它,才能及早發現,得到最佳的治療結果。

(學前教育月刊2002年4月)

    回覆 # 1F
    2022-12-28 12:47:47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manototv

    回覆 # 1F
    2022-12-24 11:06:16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8:19:52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回覆 # 1F
    2022-12-02 23:25:02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