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上網查「流鼻血」搜尋相關的資料,不到幾秒中跑出了一大堆的資訊,看了一下,眼睛為之一亮,吃了冰淇淋。用懷疑的眼光確認剛剛的搜尋字彙無誤後,彷彿看到落伍的我體驗了流鼻血的新潮語。可惜,今天談的不是會令眼睛吃冰的流鼻血,而是,真正的醫學上的「流鼻血」。

很多媽媽都心有餘悸的告訴我:「每次清晨,到房間要搖醒小孩時,總會驚慌著看著枕頭邊一攤紅色的床單,不知所措。」希望能幫他們解除心中的疑惑,並告訴他們該如何處理才是正確,不至於有不良的後果。

小孩子的流鼻血症狀常是屬於良性的,也就是大部分都是不用擔心的。這常是因為鼻子癢、習慣性的揉搓、摳鼻造成的傷害。未癒合又因為加上不舒服,忍不住的去抓,才會惡性循環,反覆發作。

出血的部位一般都是在鼻中隔的前端,而且通常出血不會超過五分鐘即自行止血,因此,只需要在出血時,將頭前傾,並用手指頭在鼻外部壓住,不要甩頭,安靜幾分鐘就不會有什麼大事。平時可以用棉花棒沾一點油性軟膏輕輕的塗抹在鼻黏膜上,以保護鼻子不會太乾燥。

半夜的出血通常父母親們是不會看見,除非小孩子自己知道,趕緊通知才會發現,一般都是在睡夢中揉搓鼻子或是因為有過敏性鼻炎、感冒或是室內濕氣不適當造成的不舒服,鼻黏膜變得脆弱,輕輕的摳一下就會導致出血的症狀,有時,小孩子自己不會發覺,也不會有什麼不舒服,更不會造成不可收拾的後遺症,因此,家長可以稍稍的寬心。

研究報告指出:如果正在接受夜尿治療的小孩子,通常會因為藥物的副作用,也較容易有流鼻血的症狀發生。另外溫度的高低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溫度高時比溫度低容易出現流鼻血症狀,因此要注意室內的溫度與天氣的變化。這些也都是考慮的重點。如果常常反覆發作,注意一下是否有與這一類的因素有關,可以與醫師討論。

如果出血的時間超過三十分鐘,不論是大量出血或是點點滴滴都是有問題的出血,或若是有家族性的出血傾向,則必須前往醫院作進一步的檢查,確定是否為其他疾病引起,以早日發現,早期治療。

    回覆 # 1F
    2023-03-25 03:03:35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william hill radio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1:07:28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8:21:51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2:59:44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3:25:53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