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3.單純性尿路感染

相對於「複雜性」,如果沒有潛在病因,則稱為「單純性」。以成年女性最常罹患,但多侷限在尿道和膀胱;也就是急性尿道膀胱炎最常見。

急性尿道膀胱炎:前面提到,女性尿道只有三至四公分長,尿道一受感染,很快就逆行漫延到膀胱,幾乎都是同時表現尿道和膀胱的症狀。病人多突然感覺小便次數變多,解完又想再解,但每次都只解一點點,甚至要肚子用力才解得出來,下腹常疼痛或脹感(以上是膀恍炎症狀),同時,小便時尿道疼痛,且有火辣辣的灼熱感(以上為尿道炎症狀),時常被症狀弄得神經質,不敢喝水,這就是典型的急性尿道膀恍炎。不過幸好來得快,去得也快,通常服藥數次,症狀就明顯改善,一般抗生素只要服用二至五天即可,當然多喝開水更是必要,因為大量尿液可將細菌稀釋沖走;有時多喝開水不服藥也可自然痊癒,但十分不保險就是了。

話說成年男性,那就不容易得尿路感染了;如果得了,那大多是性病尿道炎,尤以淋病和披衣菌最需見,又因為男性尿道長,感染可能只侷限在尿道,未到膀恍,症狀就是小便時尿道灼熱疼痛,且有分泌物,淋病及披衣菌尿道炎, 請見「性病大觀園」。

偶爾,尿道膀胱炎可能再往上逆行至腎臟,造成急性腎孟腎炎,這時就會腰痛且發冷發熱,必須住院施打抗生素.否則細菌易進入血液,有變成菌血症或敗血症之虞。

男性的泌尿系統和生殖系統最後在尿道會合,由於性病和尿路感染的病菌都由尿道進入,因此單從症狀和驗尿結果,並不易區分是普通尿路感染或是性病,多是從病史和分離出的細菌種類來推論。同樣地,男性尿道感染的逆行感染也就有兩條路徑:一條是泌尿系統,由膀胱、輸尿管到腎臟;一條則是生殖系統,由攝護腺、輸精管,到附睪,再到睪丸。所以男性的尿道炎、攝護腺炎和副睪炎就有可能是普通尿路感染(以大腸桿菌最多)或是性病(以淋病和披衣菌最多)造成;其中年輕人以性病為多,而老年人則因攝護腺肥大而以尿路感染居多。

女性的泌尿和生殖系統是分開的(泌尿道在前面,生殖道在後面),尿路感染很少波及生殖道;但生殖道的感染如陰道炎、子宮炎或骨盆腔發炎則容易波及尿路,造成症狀混淆和診斷的困難。

所以,這些感染如攝護腺炎、附睪炎、陰道炎和骨盆腔炎,就在「性病大觀園」再來談吧!

    回覆 # 1F
    2023-03-25 10:12:48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 post. Thanks Again. Cool. at the races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8 04:14:58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tlc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4 08:40:54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4:29:43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回覆 # 1F
    2022-12-07 11:08:09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00:40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