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7.真得是”膀胱無力”嗎?

很多人因為「膀胱無力」來看泌尿科醫師 ,細問之下不外乎是「瀕尿、夜尿」- 頻頻上廁所,每次尿得不多,但尿沒多久又想再尿;「尿急迫感」- 有尿意就要趕快上廁所,不然都快尿出來了;或是「攝護腺肥大症候群」- 小便細弱無力,解不乾淨;這些症狀都被民眾統稱為「膀胱無力」,連電視廣告也這麼說,甚至還宣稱「只要把腎顧好,膀胱自然就有力了」,事實真是如此嗎 ?

首先,腎臟和膀胱雖然都是泌尿器官,但腎臟的主要功能是「產生尿液」,膀胱則是「儲尿」和「排尿」,兩者並無主從或相關,所以腎衰竭的洗腎病人,只要還有尿液(有些洗腎病人幾乎沒有尿液),排尿是沒有問題的;相反地,因膀胱癌而切除膀胱的病人,其腎臟仍「像一尾活龍」。

「膀胱」是一個中空的伸縮肉囊 ,囊壁由逼尿肌構成 ,主要功能是儲尿和排尿。膀胱有兩個輸入口 ,就是兩側的輸尿管; 輸出口只有一個 ,即「尿道」。尿道前端有「括約肌」,是一個類似水龍頭的開關 ,關閉時負責禁尿,打開時讓小便排出。這三個構造任何一個出問題就會排尿困難 ,其常見的疾病依序是:

1.攝護腺肥大:肥大的攝護腺會壓迫尿道,造成排尿細弱無力,斷斷續續,滴滴答答。

2.尿道狹窄:常因性病(尤其是淋病),尿道炎或尿道外傷而造成。

3.逼尿肌和括約肌協調不良:常發生在頸椎受傷的病患,排尿時雖然逼尿機能正常收縮,但尿道括約肌無法同步放鬆,小便斷斷續續且餘尿很多。

4.逼尿肌無力(真正的膀胱無力):長期臥床、長期留置尿管導尿或骨盆腔手術時傷害到膀胱的神經,會使逼尿肌退化無力,病人會解不出小便 ,形成尿滯留。不過幸好不多見。而前述最常見的頻尿症狀,則是膀胱「蓄尿」的功能出了問題。

除了排尿以外的大部分時間裡,膀胱是用來蓄存尿液的,所以括約肌是緊閉,但逼尿肌是鬆弛的。膀胱最多可脹到 400 西西,女性有時可脹到 500 西西,以每天排尿 2000 西西計算,每人每天會尿尿五、六次。有許多疾病會使排尿次數增加 ( 就是頻尿 ) , 當然排尿容積就會變小,常每次只解 50 ~ 100 西西,甚至更少,這些症狀更常被病人描述成「膀胱無力」,其實是完全錯誤的。「頻尿」是膀胱「太敏感」所致,裝少許尿液就開始收縮,是「膀胱太夠力」的結果。造成「頻尿」的常見原因如下 :

1.尿路感染:包括膀胱、攝護腺、尿道,甚至陰道的發炎,都會使尿路的黏膜變得敏感,而造成頻尿、夜尿和尿急迫。

2.攝護腺肥大:會壓迫尿道,使小便不順(排尿的問題)。因為尿道被壓迫,膀胱便要特別出力才能排出小便,久而久之,膀胱壁的肌肉就變肥厚(就像練舉重會使胸肌肥厚) , 一旦膀胱壁變厚,就不易撐脹,小便當然裝不多,於是就頻尿和夜尿了。又因為粗壯的膀胱壁肌肉特別有力,一收縮小便就尿出來了,這就是尿急迫感,嚴重的造成急迫性尿失禁。

3.配膀胱的神經出問題(特別是大腦中樞神經的病變): 正常膀胱是受大腦控制的,所以不該小便的時候可以忍尿;不方便的地方也可以忍住; 至尿到一半都可以「緊急煞車」,這都是大腦的功勞。如果大腦生病,如中風、巴金森氏症,就會出現頻尿、夜尿和尿急迫這三個症狀,統稱「神經性膀胱」,意味著是神經出問題才使膀胱不聽話,所以中風病人常要包尿布,就是這道理。

4.另外,如心理因素、神經質的人,還有好發於女性的「間質性膀胱炎」,都是很常見、但卻不易治療的頻尿疾病。

「膀胱無力」是個留傳數千年的古老語言;或許傳統語彙裡的「膀胱無力」是個籠統廣泛的概念,不完全等於現代西醫的「膀胱無力」,但在科學昌明的今天,把多種已經確知病因的疾病,延用模糊的詞彙,不僅落伍且不科學,反而隱含了諸多誤導的危險。當然,試圖用單一藥物來治療這麼一群不同病因造成的「膀胱無力」,就無異是緣木求魚了。

    回覆 # 1F
    2022-12-28 07:51:32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ideal world shopping

    回覆 # 1F
    2022-12-24 13:27:21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1:25:28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回覆 # 1F
    2022-12-02 23:34:06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