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10.育齡女性及孕婦慎防泌尿道感染

一.尿路感染

泌尿系統的感染通稱為「尿路感染」,感染的部位可上自腎臟、腎盂、輸尿管,下至膀胱、尿道,其致病菌大多是細菌(尤其是大腸桿菌),但也可能是黴菌,甚至是性病的病原菌;這是因為泌尿系統和生殖系統十分鄰近的關係。

尿道是泌尿系統接觸體外環境的第一關,所以尿路感染多從尿道感染開始,往上漫延到膀胱;甚至再經由輸尿管到腎臟,這種途徑稱為「逆行性感染」。偶而其他器官感染(如肺炎、皮膚膿瘍),其致病菌經由血液或淋巴循環跑到泌尿器官,但很少發生。

逆行性尿路感染的致病菌以「大腸桿菌」最常見,且女多男少,這是因為男女的尿道(陰部)構造有別。男性尿道約二十五公分,尿道開口和肛門距離遠,所以不易感染;女性尿道只有三至四公分,且開口和陰道、肛門鄰近,極易受糞便裡的細菌(就是大腸桿菌)感染。

除了性別影響感染機會,年齡也有關係。初生幼兒,因為男嬰的先天性泌尿疾病較多,所以尿路感染的機會是女嬰的一.五倍;但從小學開始,女孩的感染機會是男孩的十倍;育齡女性更是男性的五十倍,直到老年,兩者差距才又接近,但女性仍是男性的十倍,且整體尿路感染機會則都增加;這是因為女性停經使泌尿道抵抗力降低,而男性則是攝護腺肥大。所以說,尿路感染是女性最親密的冤家實不為過。

二、急性尿道膀胱炎,出血性和蜜月膀胱炎

育齡女性,如果沒有泌尿系統的疾病(如尿路結石,排尿功能障礙,膀胱尿液逆流),絕大多數的尿路感染都侷限在尿道和膀胱。意即細菌很少繼續逆行漫延到腎臟,只造成「急性尿道膀胱炎」。

由於女性尿道只有三至四公分長,尿道一受感染,很快就逆行漫延到膀胱,幾乎都是同時表現尿道和膀胱的症狀。病人多突然感覺小便次數變多,解完又想再解,但每次都只解一點點,甚至要肚子用力才解得出來,下腹常疼痛或脹感(以上是膀恍炎症狀),同時,小便時尿道疼痛,且有火辣辣的灼熱感(以上為尿道炎症狀),時常被症狀弄得神經質,不敢喝水,這就是典型的急性尿道膀恍炎。不過幸好來得快,去得也快,通常服藥數次,症狀就明顯改善,一般抗生素只要服用一至三天即可,當然多喝開水更是必要,因為大量尿液可將細菌稀釋沖走;有時多喝開水不服藥也可自然痊癒,但十分不保險就是了。

女性除了尿道短,尿道開口更和陰道、肛門十分接近,因此房事時容易將肛門附近的細菌帶至尿道,造成感染,故又暱稱為「蜜月膀胱炎」,意指和房事有關,倒不一定在渡蜜月時。

急性膀胱尿道炎有時來勢洶洶,並伴有大量血尿,有時像西瓜汁般殷紅如注,令人十分害怕(其實膀恍炎幾乎都會出血,只是程度輕重,有的要在顯微鏡下才能察覺),有時甚至凝成血塊,堵住尿道解不出小便,要到急診室導尿;為了方便描述,稱為「出血性膀恍炎」,其實就是普通的急性膀胱尿道炎或蜜月膀胱炎。

出血性膀胱炎並沒有比較難治,療程和結果都差不多,只要按時服藥多喝水,一至三天更可痊癒,很少有後遺症。

偶爾,尿道膀胱炎可能再往上逆行至腎臟,造成「急性腎盂腎炎」,這時就會腰痛且發冷發熱,必須住院施打抗生素.否則細菌易進入血液,有變成菌血症或敗血症之虞。

三、孕婦的泌尿道系統變化及尿路感染

懷孕媽媽身體最大的變化就是心和腎的功能(即負擔增加),其中腎能更增加30~50%,血中的尿素氮/肌酸肝(BUN/Cr)由13/0.7降至9.0/0.5,尿中蛋白質則由每天150mg增至300mg。此外,由於孕期女性賀爾蒙增加,使輸尿管的蠕動變差,孕婦多有不等程度的腎水腫(即水腎,hudronephrosis),因此,建議育齡女性應在產前做腎臟超音波健檢,否則在懷孕時水腎,實在難以鍵別是疾病造成水腫,抑或是懷孕使然。

懷孕早期,準媽媽常為頻尿所困擾,這是因膨大的子宮壓迫膀胱造成,根據文獻顯示:孕婦並不會增加尿路感染的機會,但懷孕時若罹患尿路感染,則高達28%會演變成「急性腎盂腎炎」,而未懷孕的育齡婦女僅1.4%(其餘皆僅止於急性尿道膀胱炎)。一旦孕婦有腎臟感染,則早產及初生兒死亡率增加,孕婦則易貧血、高血壓和子癲症。這也就是為何定期產檢要做尿液檢查的原因。一旦發現有尿路感染,治療務必積極、徹底。用藥時,則只有盤尼西林和頭孢子素(penicllin及cephalosporin)可安心使用,其他常用的四環素、黃類 、Quinolone…則不能使用,以免影響胎兒。

四、如何減少尿路感染

古人說:「戶樞不蠢,流水不腐」,這句話用在人體的泌尿下水道最是適切不過了。95%的女性終其一生, 會得到至少一次的尿路感染,有的甚至頻頻屢患;其預防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這句古訓,做法就是「多喝水、少憋尿」。憋尿有什麼壞處呢?

人體的膀胱黏膜(就是膀胱內壁),對細菌原就有抵抗作用,憋尿(表示膀胱已脹,膀胱壁的血管被壓迫)則會使黏膜缺血,抵抗力低時,細菌會乘虛而入,造成急性膀胱炎。控制膀胱收縮的神經是分佈在膀胱壁肌肉裡,憋尿太久,也曾使神經缺血或過度脹扯而受損,造成往後疼痛、頻尿或尿不乾淨等後遺症;若神經受損嚴重,就解不出小便了。

多喝水則可增加尿液,稀釋細菌濃度;適時的排尿也可將細菌排出。憋尿族以女性居多。很多女性怕上廁所,所以不敢喝水;有時找不到廁所,有時是廁所太髒,所以只好憋著;長期練就的「忍術」,後果就是屢患膀胱炎。一旦有了膀胱炎,頻尿和排尿疼痛住住接踵而至,此時就更不敢喝水了;結果尿液更濃細菌更孳生,惡性循環,使得感染更是雪上加霜。 

正確的預防之道就是養成多喝水的習慣,而且少憋尿;真不得已憋尿,在如廁後應喝更多的水,把膀胱的狀況加速調整過來,也把可能孳生的細菌沖走。一旦罹患膀胱炎,除了服藥,多喝水更可沖淡細菌,有助迅速復原。 

女性膀胱炎的另一原因就是房事,除了平時如廁擦拭陰部時應「由前至後」才不會把肛門的細菌帶至尿道,房事前則應特別注意陰部衛生,男性生殖器內更不能有包皮垢;房事後,則最好儘快解泡小便,如此就能減少蜜月膀胱炎的發生。

對於頻頻於房事後感染膀胱炎的女性,建議於房事後立即解一泡小便,並服用一劑抗生劑即可有效防患。

泌尿道感染是育齡女性第二常見的疾病(僅次於感冒),幸好來得快,去得快,甚少有後遺症,也不會影響日後的懷孕。孕婦雖不會增加尿路感染

    回覆 # 1F
    2023-03-25 11:10:21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orse racing on sky tv today

    回覆 # 1F
    2022-12-28 07:56:23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wheeling live racing

    回覆 # 1F
    2022-12-24 11:19:40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8:38:23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回覆 # 1F
    2022-12-02 23:34:23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