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2.梅毒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造成的慢性性病,其症狀複雜且變化多端,病程可粗略分為三期,民眾較為熟悉的是梅毒血清反應(VDRL 和FTA-ABS)。

初期梅毒

感染梅毒後,其潛伏期平均三週,會在生殖器出現不會痛的軟塊狀破皮,摸起來像個有彈性的鈕扣,稱為「硬性下疳」。此病灶含有大量梅毒螺旋體,傳染性極高,但此時血清反應可能都還測不到。即使不治療,硬性下疳數週後會自動癒合消失,進入第二期梅毒。

二期梅毒

螺旋體由下疳處經淋巴循環擴散到全身,會有倦怠、發熱、酸痛和全身性的皮疹,如悔花開放,「梅毒」之名便由此而來。二期梅毒經數週到一年不等的時間也會自動消失,進入隱性期。

隱性梅毒

這一期完全沒有症狀,從初次感染頭一年的無症狀期,稱為「早期隱性梅毒」,感染性較高;超過一年以後的無症狀期,稱為「晚期隱性梅毒」,感染性較低。很多病人並沒有初期或二期梅毒的症狀,而且直接進入隱性梅毒或發展成三期梅毒,所以病人本身並不自覺,多因例行性檢查(如體檢或手術輸血前)才發現有梅毒反應。此期體內仍有螺旋菌存在,對身體組織仍有破壤性;女性病人更會傳給胎兒,造成胎兒先天性梅毒、流產或死胎。

三期梅毒

所謂的「三期梅毒」指的就是身體出現梅毒腫(gumma),通常發生於感染後三至十年,多出現在皮膚的皮下組織或骨骼肌肉裡,梅毒腫並不危及生命,故有「良性三期梅毒」之稱。

從以上的敘述看來,梅毒除了初期的硬性下疳、二期的梅花開放(皮疹)和三期的梅毒腫外,似乎「不怎麼嚴重」,那麼為何要防治呢?一般說來三分之一的早期梅毒會自行痊癒,血清反應也會變成陰性;三分之一則成為隱性梅毒,只有陽性血清反應而無症狀;但另外三分之一則會侵犯血管和心臟,造成「心臟血管性梅毒」或侵犯腦部脊髓,造成「神經性梅毒」,雖然都多年後才發生,但都會產生嚴重後遺症,甚至致命;另外罹病的媽媽會傳給無辜的胎兒,造成先天性梅毒,因此必須防冶。

在診斷上,除了皮膚上的症狀(下疳和皮疹)外,有兩種方法可確立診斷。

1. 在硬性下疳(初期梅毒)的病灶上刮些皮屑,用顯微鏡觀察,若能找到螺旋體,則確定是梅毒。

2. 梅毒血清檢查:篩檢用的VDRL或RPR測定法是一種「非特定性」的檢驗法,是偵測身體組織對螺旋體的反應。初期感染時組織反應強,所以力價高;慢性感染時,組織反應會稍降低,所以力價較低;若治癒,則力價應降低很多(初期感染若治癒,VDRL或RPR會變陰性;慢性感染即使治癒,VDRL或RPR可能仍呈陽性,只是力價降低)。

VDRL或RPR因只是非特定抗體,當身體有急慢性發炎疾病存在時就可能出現『偽陽性』反應,所以要確立診斷需加做「特定抗體測定」。

FTA-ABS或TPHA是偵測體內對螺旋菌的特定抗體,只要感染梅毒,特定抗體就會永久存在體內(不管治癒與否,也不管是早期或晚期),所以只用來做為確定診斷用。

由於VDRL或RPR和疾病的病程有關,治癒後力價應下降或消失,目前多用於婚前、懷孕前或輸血前之篩檢用;當然要看治療是否完全也要做這測定。

至於治療,主要是注射盤尼西林,這工作就交給醫師吧!

    回覆 # 1F
    2022-12-24 11:20:07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8:38:55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3:05:41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3:34:38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