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陽痿的原因

陽痿的原因,粗淺地分,有心理性及生理性(就是器官性)兩大項;七○年代以前醫學較不發達,認為90%的陽痿是心理因素造成的;但八○年代後則發現至少一半以上的陽痿病患可找到器官的問題,不但逐漸揭開陽痿神祕的隱痛,也為治療陽痿發展出多種方法。

A. 心理性陽痿

心理性陽痿的特徵是突發、短暫或時好時壞,病患本身也多能自己體會到,當這些心理素排除後,陽痿多能不藥而癒,雄振如昔。常見原因如事業繁重、通宵達旦或遭逢變故,身心俱疲的下場就是性事頻頻出狀況,不僅勃起困雞,連「性趣」都索然,這些情況在身心狀況改善壓力解除後,多能重振雄風。有些病人碰到太太就「垂頭喪氣」,但和其他性伴侶卻又嘎嘎叫,這種「因人而異」的情況就是典型的心理性陽痿。

另一種常見的心理因素就是「房事焦慮」(Performance anxiety),前述那個遇上大太就不行的個案,可能太太對他像母老虎;或需索無度;或曾在他「不行」或表現不佳時數落譏笑他;或者病人本身對自己期望過高,覺得不像A片男主角就不是男子漢,以致每次辦事前都給自己壓力和期許,希望好好表現一番,往往反而造成「房事焦慮」而臨陣倒干。

B. 器官性陽痿

身體其他器官或陰莖本身的毛病都可能造成陽痿,是為器官性陽痿,常見其他器官毛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衰竭、氣喘病、尿毒症、肝硬化。因為性功能並不是維持生命所必需,繁衍後代是在健康存活的前題下才有意義,所以當身罹患前述那些嚴重疾病時,是無法展現性功能的,所謂「飽暖思淫慾」就是這個道理。所以必須先改善身體其他器官的疾病,才有可能改善陽痿。

陰莖本身器官的問題主要有三大類:血管、神經和內分泌(就是賀爾蒙),其中又以血管問題最常兒。

1. 血管的問題:陰莖勃起的要件是:

1.陰莖海綿體動脈擴張,使流入海綿體的血量增加;

2.按著海綿體內的平滑肌充分舒張,海綿竇充血膨脹;最後是

3.海綿體靜脈被充血膨脹的海綿體壓扁,靜脈回流完全中止(靜脈壓很低,只有六至十mmHg;海綿體動脈壓和身體其他動脈壓相,收縮壓可達一一○至一三○mmHg,不會被壓扁),如此陰莖才能變粗變長變硬。任何這個勃起環節出問題,都會造成陽矮(勃起不良)。其常見原因是:

動脈狹窄,使流入陰莖的血量不足:常見原因是老化、動脈硬上、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和吸煙。臨床上,病人常抱怨:「雖然很想要,不是都可以」;有時好不容易大起來,卻軟趴趴,根本放不進去;不然就是剛放進去就又軟掉了。這是典型的動脈問題。

海綿體平滑肌無法鬆弛:海綿體必須有彈性才能像海綿般吸血膨大,如果海綿體曾經發炎、外傷或手術結疤,就會喪失彈性無法膨大充血。

圖十二 陰莖(海棉體)勃起的機轉(陰莖橫斷面構造圖)

A陰莖海綿體消退期

「海綿竇」是由海綿體平滑肌圍成的血腔,海綿體動脈末端的微血管直接注入其中;血液由靜脈微血管帶走,先匯集到「導靜脈」再穿過海綿體鞘膜到陰莖靜脈。

B陰莖海綿體勃起期

首先是海綿體動脈擴張,血液大量湧入海綿竇,造成勃起;充血膨漲的海綿竇將「導靜脈」壓扁,血液完全鎖住無法流出,陰莖益加堅挺。如果導靜脈無法閉鎖,就是「漏血」會「舉而不堅」。

靜脈無法閉鎖:勃起時,靜脈會被壓扁關閉.血液無法回流,才能維持陰莖硬挺。如果靜脈閉鎖不全,俗稱「漏血」,典型症狀就是「挺而不久」;或是膀胱脹時勃起還不錯,但解完小便就變軟了(膀胱脹,會壓迫陰莖靜脈回流,有輔助靜脈閉鎖的功能);或是梢微變換個姿勢就不行。

2. 神經的問題:勃起的關鍵在血管,上司是勃起中樞;勃起中樞的指令需靠神經傳遞到陰莖的血管;神經出問題,血管就無法啟動了。常見的神經問題以糖尿病的神經病變最常見;其他像骨盆腔手術、脊椎受傷、腦部外傷,都可以造成類似的問題。

3. 賀爾蒙的問題:男性睪丸素是一切男性特徵的泉源,缺乏睪丸素,像染色體異常、陰陽人、太監,當然不會勃起;前述內科疾病,如尿毒症和肝硬化,則因肝腎異常,使下視丘和腦下垂體(調節睪丸素的產量)分泌異常,間接使男性素不足而造成陽萎;但大多數陽痿病患都不是男性素不足,甚至七八十歲的老翁,其體內男性素都是正常的。

4. 最後,還有藥物問題也很重要。勃起是副交感神經所控制,長期服用影饗交感神經的藥物就會造成陽萎,常見如抗高血壓藥。此外長期服用精神病藥物、鎮靜劑、安眠藥、治療潰瘍的Tagamet、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波斯卡(Proscar)、和治療攝護腺癌的賀爾蒙療法……,都會影響勃起功能。

當然上述的原因時常同時存在,器官性陽萎可能因心理問題而病情起伏;心理性陽萎也可能有潛在的器官性病因,尤其是陰莖動脈和靜脈問題常同時發生;神經病變(如糖尿病)常也有血管病變;血管性陽萎更可能因服其他藥物而加重;所以陽萎的診斷雖然很容易(病人一進來就說他是陽萎了),但卻需詳細詢問病情,並做一些檢查才能了解造成陽萎的真正原因。

    回覆 # 1F
    2022-12-28 19:34:47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rtr planeta online

    回覆 # 1F
    2022-12-24 10:06:11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merkitevdeneve.com/Bergam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5:05:10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0:29:47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