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隱睪症』顧名思義,就是指睪丸隱而未現的情況。在正常的情況下,男性的睪丸會在陰囊裡面,由外觀及觸診可以清楚的檢查到。所以如果睪丸不在陰囊裡,就應考慮到是隱睪症。睪丸既然隱而未現,那又會在那裡呢?由於男性的睪丸在胚胎發育時是在腹腔內,在胚胎發育到30週後才下降到陰囊。有隱睪症時,大部份的睪丸其實是停留在下降途中,只有少數隱睪症病患的睪丸偏離正常下降的途徑。所以,有另一個名稱「未下降的睪丸」(undescended testis),常常和隱睪症一樣被用來形容睪丸不在陰囊內的情形。睪丸未能下降到陰囊內的原因相當的複雜,也可能合併其他的異常情形如尿道下裂。有時候睪丸未能下降到陰囊內,是睪丸本身的問題,有時候又是因為如荷爾蒙、睪丸繫帶等其他的問題造成。所以有時候病患是單側隱睪,有時又會是雙側隱睪。而且隱睪發生時睪丸的位置和其本身的構造也會有所不同。所以同樣是隱睪症的診斷,其真正的涵意卻可能是代表了許多不同情況的病理變化。到目前為止,最常見可能造成隱睪的原因可以說是尚未明瞭。

在胎兒出生後,經過新生兒檢查,在足月產的男嬰中大約可以發現百分之3的隱睪症病患。但是大約70%的隱睪會在出生後3個月內下降至陰囊內。到了1歲時,大約只有1%的男孩會有隱睪的問題,大部份隱睪症的病患是單側隱睪。曾有研究指出早產,出生時體重較輕,或是雙胞胎比較會有隱睪的情形。但是進一步的研究發現胎兒出生時的體重是比較主要的決定因素。出生時體重少於2000公克的男嬰,出生後3個月隱睪症的發生率是7.7%,而出生時體重大於2500公克的男嬰,出生後3個月隱睪症的發生率為1.41%。

隱睪症的病患,其睪丸的位置大略可分為在腹腔內(intra-abdominal);在鼠蹊管內(intra-canalicular);在鼠蹊管外(extra-canalicular)又分在恥骨上或恥骨下;或是異位性睪丸,也就是睪丸已穿出鼠蹊管,但沒有正常的下降到陰囊之內。最常見異位性睪丸停留的位置,是在腹外斜肌肌膜和皮下肌膜(Scarpa’s fascia) 之間。在做身體檢查的時候,腹腔內睪丸和鼠蹊管內睪丸都無法被觸摸到。在鼠蹊管外及異位性睪丸則可能可以被觸摸到。但在臨床工作上,一個病患的睪丸無法被觸診檢查出來時,除了可能是隱睪症的情形外,睪丸本身發育異常造成睪丸萎縮或完全消失,以及檢查失誤的情形也應該考慮到。為了鑑別這些情形,就有可能需要進一步的檢查。有一種情形,在幼兒體檢時很容易發生,尤其是在冬天天氣冷的時候,睪丸會因為提睪丸收縮的作用而被拉到靠近鼠蹊部,這時候會和隱睪的情形相似,小朋友會因而被轉介到泌尿科門診來做進一步檢查。檢查時可以發現睪丸根本就在陰囊內或是睪丸很容易就被推入陰囊內。此外,在肥胖的小孩,因皮下脂肪太厚,相對使得睪丸的位置較高,可能和隱睪的情況混淆。

為什麼睪丸要下降到陰囊內呢?睪丸這個器官在胚胎發育時是在腹腔內,經過各種荷爾蒙的作用,睪丸繫帶的引導,使睪丸下降到陰囊之內。需要有這個過程的原因是因為睪丸內產生精蟲的功能,需要在比體內中心溫度低約攝氏一度的環境下才能完成,而陰囊就是一個提供溫度調控的構造。如果隱睪症的睪丸沒有及早進入陰囊,睪丸的發育及產生精蟲及男性荷爾蒙的能力都可能受到影響。單側隱睪的病患約有87%可以生育,而雙側隱睪症能夠生育的比例只有33%。隱睪症的病患比較容易有睪丸惡性腫瘤,在一般男性發生睪丸惡性腫瘤的機會大約是十萬分之一,但在隱睪症的病患發生睪丸惡性腫瘤的機會是2550分之一,所以隱睪症的病患比正常人多約40倍的機會發生睪丸腫瘤。這是為何隱睪症病患必需接受睪丸固定手術治療一個主要的原因,因睪丸在陰囊內,觸診起來要容容易多了,如果一旦睪丸發生惡性腫瘤,可以早期發現,及早治療。此外隱睪症的病患在患側同時合併有鼠蹊部疝氣的機會約為90%,而且隱睪症的病患發生睪丸扭轉的機會也會增加。

隱睪症的病患,在檢查時可以在鼠蹊部或恥骨附近觸摸到睪丸的機會約80%,另外的20%,則可能是睪丸在腹腔或在鼠蹊管內,或是睪丸發育不良而萎縮或消失。在觸摸不到睪丸中,約30%是萎縮,約20%是消失。兩側隱睪的病患約佔25%。觸診檢查時,如果無法摸到睪丸,應注意是否可以摸到如副睪、輸精管原來伴隨在睪丸的構造,以及對側睪丸之大小。其他可能合併的異常如疝氣,尿道下裂,陰囊水腫,都可以直接在一般檢查中看出。在一般的身體檢查之外,超音波檢查是最常被使用的檢查方式。超音波檢查的好處是方便,無侵襲性,但有時仍無法藉由超音波檢查看到睪丸,就可能需靠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或是腹腔鏡檢查來做進一步的診斷。但事實上,腹腔內的隱睪多半還是在內鼠蹊環附近。必要時,手術探查還是有相當的診斷價值及治療的功用。

對於隱睪症治療,可分為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兩部分。藥物治療目前常用的是荷爾蒙如LHRH及hCG,可以幫助睪丸下降。藥物治療愈可能成功的病患,其治療前睪丸位置較低。一般而言,藥物治療成功機會約有20%。手術治療做睪丸固定,則是隱睪症治療的黃金標準。因為睪丸組織的變化可能會持續進行,如果病患身體狀況許可,1-2歲時就可以考慮手術治療。尤其在兩側隱睪的病患,積極的治療是必須的。惟手術治療的結果是否改善病患生育能力,目前仍未明瞭。

隱睪症可說是一個令父母擔憂的疾病,由於其發生的原因相當複雜,有時候很難確定隱睪的位置,又不知睪丸是否萎縮消失,會使得檢查及治療的過程變得複雜而又不確定。所幸大部分的病患,在目前的醫療下都能有明確的診斷和適切的治療,家長不用過度擔憂,即早發現即早治療,就可以解決蛋蛋隱藏的危機。

    回覆 # 1F
    2023-03-25 23:25:34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star jalsha live

    回覆 # 1F
    2022-12-28 10:58:20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al jazeera arabic 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5:10:40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回覆 # 1F
    2022-12-07 16:55:36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0:33:58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