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案例

小如和他相戀多年的男朋友準備要結婚了,婚期就定在今年冬天。看著婚紗店內一套套美麗的婚紗,小如心中卻浮起一絲隱憂。

星期六的上午,小如眉頭深鎖得推開診間大門,一進門劈頭第一句話就是:「醫生,你可以幫幫我嗎?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準備結婚太忙的關係,臉上狂冒許多痘痘,朋友介紹了很多偏方,試了都沒有好。我都有認真的用卸妝油卸妝,還怕臉太油,再用洗面乳洗十幾分鐘。我也知道青春痘是因為毛孔被塞住了,所以,我一星期都會用磨砂膏來去角質,但是現在痘痘不但沒有好,還愈冒愈囂張。醫生,你看看我還有辦法做個光滑無暇的新娘,化美美的新娘妝嗎?」

我仔細看看小如,只見她額頭、兩頰、鼻頭和下巴,都有大大小小的發炎膿皰及粉刺,有些地方還甚至融合成囊腫。我不禁搖搖頭:「你的情形這麼嚴重,為什麼不早點看醫生,偏偏要聽信別人的偏方試驗在自己寶貝的臉上,再加上一些錯誤的保養觀念,讓你的痘痘雪上加霜。」

小如睜大眼睛,不可置信的說:「錯誤的保養觀念?你意思是說,我花這麼多精神保養皮膚的方法是錯的!」

青春痘生長的原因並不是單一事件就可以造成的,主要由四個因素相互影響:毛孔開口的角化異常、瘥瘡桿菌的感染、皮脂腺分泌增加和荷爾蒙的變化,造成毛囊及皮脂腺的發炎。治療主要由這四大因素著手,希望能達到根除的目的,還我們一張光滑無暇的臉龐。但是很多人卻忽略到日常保養的重要,往往形成”前人種樹,後人砍樹;醫師治病,病人自殘”的情形。大部分的人,其實是無心的,反而常常是太積極想弄好自己的青春痘,聽了許多朋友的建議,用了許多偏方,將自己的皮膚當是試驗品,結果這些似是而非的保養觀念,反而加重醫師在治療時的困難。到底坊間流傳哪些錯誤的保養觀念呢?

迷思一

青春痘就是因為皮膚太油了才會長,所以可以用南僑水晶肥皂或是洗臉寫久一點,或甚至一天洗個三四回,才能把臉洗乾淨,也比較不容易長痘痘。

觀念澄清

青春痘發生的原因中,皮脂腺分泌過多雖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但仍有其他因素會造成痘痘的惡化。若只是一昧希望洗乾淨,而不當的施用外力,過度清潔或是讓洗面乳中的乳化劑接觸皮膚過久,都會造成皮膚的傷害,反而加重青春痘治療的困難。所以正確洗臉的方法應為:使用溫冷水,用一般洗面乳或強調青春痘使用的清潔用品,在手中搓揉起泡後,再用手(不要使用工具)洗臉,約30秒至一分鐘後,趕快用水沖洗掉,不要讓清潔劑留在皮膚過久。一天洗臉的頻率視當天活動的情況而定,最好次數不要過多,反而不要因過度清潔而造成皮膚無謂的傷害。

迷思二

卸妝油可以溶解毛孔中的油脂,所以用卸妝油卸妝,可以徹底溶解油污,就比較不容易長青春痘。

觀念澄清

在阻塞發炎的毛孔中,不僅有分泌的油脂,其中還包含有老舊的角質。所以想以油溶油的觀念來對付青春痘時並不完全正確。反而有些卸妝油的成分中含有易致粉刺性的合成酯,如isopropyl isostearate, isopropyl myristate IPM, isopropyl palmitate IPP, octyl stearate, octyl palmitate..等,而容易造成粉刺型青春痘的發生。建議長痘痘的女生選擇卸妝油或保養品時,盡量避開這些成分。

迷思三

青春痘是因為毛孔塞住了,所以要用磨砂膏把老舊角質去掉,才不會長痘痘。

觀念澄清

毛孔角化異常雖也是青春痘造成的原因,但是若使用物理性去角質的方式,如磨砂膏或毛巾,常會造成皮膚的受損,就像用刀刮在皮膚上。若使用不當,反而容易因摩擦過度造成皮膚正常的回應使表皮增生而讓皮膚變得粗厚。現在臨床上有許多較溫和的方法可幫助表皮角化代謝正常,如果酸或A酸。所以建議盡量少用物理性的方式,使用溫和化學性的去角質方法來輔助青春痘的保養。

小如聽從我的建議,調整了先前的保養方式,漸漸的皮膚的膚質比較改善。我也為她設計了一套”戰痘計畫”,到底痘痘要怎樣治療,可不可以讓小如化上美美的新娘妝呢?請待下回分解。

    回覆 # 1F
    2022-12-24 08:49:49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4:45:13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1:16:42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05:44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