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門診中鼻過敏病患最常見的問題倒不是不知道自己的病情或診斷,而是該如何用藥、用多久?等等的問題居多。

首先,你應該區別自己是間歇性或持續性的過敏性鼻炎。一般而言,一週內只要症狀發生超過四天並且持續四周以上,就是持續性的過敏性鼻炎.,否則便是間歇性過敏性鼻炎.。其次則是決定你的症狀是屬於輕度或中重度;如果有諸如睡眠不正常,日常活動、運動或休閒受干擾,或是影響工作或學業,或是其他引起困擾的症狀,則皆視為中重度的過敏性鼻炎。

一但瞭解了你自己的情形後,便可以決定該用何種治療。對於輕度間歇性的過敏性鼻炎,可以在有症狀時視情形選擇口服抗組織胺、鼻內抗組織胺噴劑或去充血劑加上(或單獨使用)鼻內生理食鹽水沖洗。而中重度間歇性過敏性鼻炎除了上述藥物外,可以另外嘗試使用鼻內類固醇噴劑,cromones噴劑,或抗白三烯素製劑(若同時合併有氣喘的病患)。上述兩種分類的病患應每隔2~4週重新評估一次,如果有改善則可將治療方式調整,視情況給予治療,但是若失敗則需重新進行評估嚴重程度,同時醫生也要考慮病患的配合度,有無感染或其他原因,然後再嘗試不同治療方式或轉診給其他專家。

至於輕度持續性過敏性鼻炎,可以同樣沿用上述各種治療方式,如果有進步,原則上治療需持續到症狀消失後一個月再考慮逐漸減輕劑量,若是無法改善,則需要往下一個分類的方式治療。對於中重度持續性過敏性鼻炎則最好使用鼻內類固醇噴劑控制或加上口服抗組織胺、去充血劑、鼻內生理食鹽水、抗白三烯素製劑以及其他特殊免疫治療方法。同樣地,每隔2~4週重新評估一次,如果改善,一樣持續治療至少一個月以上再逐漸減輕治療劑量,若是仍失敗,這時候可以考慮如︰增加鼻內類固醇的劑量,若是打噴嚏嚴重,可增加口服抗組織胺,流鼻水可增加抗膽鹼(ipratropium)噴劑,鼻塞嚴重可加上去充血劑或短期使用口服類固醇。

如果仍然沒有明顯效果,還是要轉至過敏免疫專家治療或甚至考慮手術。再次提醒,不管使用何種治療,一定要經由醫師評估後再進行。

    回覆 # 1F
    2023-03-26 05:56:02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oktagon tv live stream free

    回覆 # 1F
    2022-12-24 11:34:42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8:58:36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13:12:23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3:44:23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