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請你想想,有沒有周遭認識的親人或朋友,在遭遇重大的精神壓力一段時間之後,發生癌症?許多罹患癌症的病人和家屬回顧生病前的兩年之內,經常會發現那段時間確實存在較大的壓力。目前為止,沒有醫學研究直接證明壓力與癌症的關,但是壓力過高會降低免疫力,使人體自我保護的能力削弱,我們體內無時無刻不在進行細胞的分裂和更新,過程中稍有閃失,形成癌細胞,就是靠免疫系統來辨認和摧毀,當免疫力衰弱,癌變才會集結成形,變成腫瘤。由此看來,壓力確實可能導向癌症。

老化也是如此,2004年12月美國國家科學協會發表了一篇震驚學術界的報告:壓力使人老!長期處於心理壓力過高的狀態下,老化加速9-17年,一個月內的短期急性壓力也可以使人老化8歲之多。

人體處於急性壓力期,暫時全神貫注,應付眼前的情況,有時會有超水準的表現,但是如果壓力持續,將逐漸透支,於是神經失調的症狀顯現,心悸、肌肉僵硬、易怒、煩躁、健忘、磨牙、口乾舌燥、便祕及肩頸背部疼痛等都是壓力症候群。

當壓力繼續存在,而自我一直無法調適平衡的結果,將使壓力荷爾蒙耗竭,最後到了臨界點而崩潰,於是以前累積的疲勞倦怠感如排山倒海,人體功能幾乎全面衰退,無精打采,缺乏活力,失眠,月經不順,頭痛頭暈,即是所謂慢性疲勞症候群。

活在文明的現代社會裡,節奏快速的生活型態是無形的殺手,使我們的交感神經和壓力荷爾蒙居高不下,壓力顯然是生活的一部分,想要完全消除它或逃避它是不可能的,我們該學會的是怎麼樣調適自己的心態去面對它,進一步去管理它,處置它。

身心介入法是目前非常受到肯定的舒壓方式,常見的有冥想、氣功、打坐、瑜珈、太極。東方文化重視靈修,養心在靜,越來越受到西方醫學肯定,根據統計美國的醫療人員使用過的另類醫療,排名第一的就是冥想。超過75%的人曾經做過,當我們全神投入安定心靈的時候,副交感神經取得優勢,同時啟動內在的自我修復功能,能使白血球活動力增強。

補充適當營養素也能抗壓。維他命A、B群、E都與抗壓有關,尤其B群,堪稱減壓的維他命,當情緒緊張,工作負荷大的時候,可將B群,尤其是B1、B2、B6、B12劑量提高,由於它是水溶性,不易積存,因此比較安全。

礦物質當中,鈣、鉀、鎂,可鎮定心神,抑止神經敏感,乳製品、豆類、堅果及香蕉含量豐富。

面對壓力,關鍵在於我們怎麼看待它,用什麼態度與它共處,每天醒來,最好想像自己像電腦重新開機一樣,可以重新設定。練習安排工作與休息,達一個可以承受的平衡點,修身也要養性,讓身心靈充分減壓。

    回覆 # 1F
    2022-12-28 13:30:46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manoto

    回覆 # 1F
    2022-12-24 11:36:50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9:01:13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回覆 # 1F
    2022-12-02 23:46:18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