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性貧血是血紅素中的的蛋白鏈發生問題,因而無法合成足夠的血紅素,也是最常見的遺傳性貧血。根據統計,台灣地區海洋性貧血的帶因者比率高達6%,其中4%為甲型,2%為乙型。海洋性貧血的患者依其基因缺損的嚴重程度,在症狀上由血紅素值正常的帶因者,到血紅素值極低,從小就需要輸血的重型海洋性貧血,表現上有極大差異。同型海洋性貧血帶原夫妻有1/4的機率會生出重症兒。

How to treat 除了重型海洋性貧血需要輸血治療或接受骨髓移植以外,一般海洋性貧血並無其他治療方式,不過必須更加注意飲食均衡以免又合併發生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是最常見的貧血,在育齡女性發生率高達20%。此外在青少年或高齡族群也相當普遍。雖然極為常見,卻不能加以輕忽,因為貧血不僅造成頭暈、疲倦,嚴重者還會造成呼吸困難或心臟衰竭。缺鐵性貧血的原因分為兩大類:一是鐵質攝取不足,另一則是慢性失血。前者普遍發生於偏食、素食或外食族群,後者則常由於經血過多、腸胃道出血、寄生蟲感染等而導致。必須將基本病因矯正才能徹底解決貧血的問題。

How to treat 通常缺鐵性貧血在血紅素值低於正常標準時,體內的鐵質存量已經低於標準值的30%。因此除非對鐵劑過敏或腸胃極不適應,治療上仍以補充口服鐵劑為主,同時治療時間應拉長為四到六個月以上。

溶血性貧血

溶血性貧血是指因外來的有害物質,造成紅血球細胞膜的崩解。急性溶血反應可能出現疲倦、貧血、黃疸甚至休克。蠶豆症是最常見的遺傳性溶血性貧血,在台灣地區帶因者比率約3%,客家人罹患的比例比其他族群稍高。蠶豆症的患者由於細胞膜缺乏G6PD酵素,當身體接觸到具氧化性的化學物質或藥物,紅血球就容易被破壞而發生急性溶血反應。

How to treat 由於這是基因異常造成之先天代謝性疾病,因此並無根治方法。日常生活應注意避免接觸樟腦丸、紫藥水,避免吃蠶豆以及磺胺類等藥物,以免發生溶血現象。萬一發現患兒出現上述之溶血症狀時,則應儘速帶往醫院診治。

    回覆 # 1F
    2023-03-25 23:24:21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diwan sport tv live

    回覆 # 1F
    2023-01-17 06:20:45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7 01:13:48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04:08:48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ipica tv

    回覆 # 1F
    2022-12-24 11:39:0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9:04:0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3:14:24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3:47:31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